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科学发展之光点燃“蓝色梦想”(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0日09:36 河北日报

  用大海的气魄锻造石化战略高地---

  曹妃甸30万吨级进口原油接卸码头项目,为河北石化工业增添了大海的气魄。河北在更大的自信中规划着充满希望的未来。

  今年10月,省委六届八次全会把石油化工与钢铁、装备制造一道,提升为推动我省
结构调整、拉动经济增长主力军的重要位置。

  曹妃甸大石化,是关乎我省石油化工产业结构战略性调整的谋篇布局。一个由大港口带动大石化、大基地、大企业发展的河北石化产业新格局日出东方

  2005年的河北石化工业,交出一份令人鼓舞的答卷,预计全年实现销售收入1200亿元,是我省三个年销售收入过千亿元的行业之一,诠释着一个战略主导产业的实力。

  然而,河北作为石化大省,却有着一条不完整的产业链。在石油开采能力高于全国平均水平5.5个百分点的情况下,与石油化工密切相关的原油加工及高分子材料、合成纤维单体制造业在产业构成中的比例却大大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30万吨级进口原油接卸码头的建设,对于我省石化产业来说,是一枚活跃全局的重要战略棋子,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

  其一,更好地利用国际石油

能源,破除能源瓶颈,扩大生产规模;其二,在现在的基础上,曹妃甸、石家庄、任丘石油化工基地和沧州化工城4大化工基地,在做深做强上下功夫,形成上下游产品相联配套的化工产业体系。

  石化产业发展,由此开始注入蓝色思维,向沿海发展。按照省政府与中石化签订的协议,我省将以此为契机,做大做强石油化工产业。按照协议,中石化在大型原油码头建设过程中,将统筹考虑曹妃甸大型炼油化工一体化基地、石家庄炼化股份公司的原油加工能力扩能改造、己内酰胺扩能技改、中石化沧州分公司产品质量升级等项目。

  但是,与全国各地石化产业大发展相比,我省显然已慢了几步。

  石化工业原料和产品运输量大,适于在靠近市场、具有深水港址条件的临港地区布点建设。全国沿海城市中,有深水港的地方几乎都已建设了化工园区,大多集中在长三角和珠三角地区。以长三角地区为例,仅江苏省就规划建设了南京、镇江、常熟、泰兴、南通、张家港等6个化工园区。个个特色鲜明,产品互不雷同,把长江沿岸优势和本地已有的化工优势发挥得淋漓尽致。

  从目前国际石油化工行业发展趋势看,以炼油和乙烯为龙头的石油化工将是今后一段时期的发展重点。透过曹妃甸化工产业规划布局,一个由大码头带动的大石化浮出水面。以曹妃甸千万吨级炼油厂、百万吨级乙烯为标志的大型石化基地的建设,将使我省石油化工产业形成完整的产品链,并带动下游产品的大发展。一个以包括曹妃甸大化工在内的唐山化工基地、沧州化工基地、石家庄化工园区为标志的石油化工产业带将基本形成,预计将带动我省上千亿元GDP的增长。

  曹妃甸大石化,是着眼于环渤海地区石油化工发展大格局的谋篇布局。与天津石化基地成组布局,形成渤海湾西岸石油储备和石化产业带,以保障国家能源安全

  一笔经济账,令中石化华北地区的企业对曹妃甸"

钻石级"大港充满期待。

  与从青岛的黄岛港输入原油相比,利用曹妃甸港大宗输送原油平均每吨可减少18元成本。按一年2000万吨的接卸量计算,节省的成本达3.6亿元。这可是一笔相当可观的数字。

  曹妃甸打动人心的,更是长远账。

  作为我国第一大产业,石化工业的良性发展直接关系着我国国民经济的健康运行。去年我国石化工业完成总产值2.425万亿元,约占全国工业总产值的15.8%。但总体来看,其生产能力还远不能满足国民经济发展的需要,乙烯等主要产品大量依赖进口。

  乙烯是石油的下游产品,因无法运输,其生产往往依靠与炼油成龙配套的一体化装置。环渤海地区是我国主要的乙烯消费地之一,但乙烯生产能力还不到需求量的1/10。据预测,今后10至20年内仍将存在较大的供应缺口,环渤海地区迫切需要建设较大的乙烯项目。

  曹妃甸示范区建设大型炼化一体化装置,可与天津石化基地成组布局,形成渤海湾西岸石油储备和石化产业带,两区所形成的乙烯生产能力可有效缓解北方地区长期依赖进口的乙烯及其衍生产品的供求矛盾,进一步优化我国北方石化产品结构。

  依托曹妃甸原油码头、液化

天然气码头建设大型炼化一体化装置,可接纳京津冀都市圈现有石化企业战略转移,不仅节约原料的运输成本和仓储成本,而且靠近京津冀等石化产品的主要消费市场,具有非常充足的市场空间和环境容量。

  规划中的曹妃甸化工基地,是石油化工、煤化工、盐化工三化一体的大化工。唐山市是我国重要的原煤、原盐产区,建设煤化工和盐化工产业基础良好。曹妃甸示范区发展煤化工、盐化工具有优越的市场条件和成本优势。地处京津冀重要的消费市场,区内的煤炭转运和紧邻的南堡盐厂提供了丰富的原料,煤化工、盐化工与区内关联产业成组布局符合临港产业布局要求,可以大幅度降低生产成本。

  来自权威部门的分析进一步提高了曹妃甸化工基地的战略地位。预计到2020年,我国石油的对外依存度将进一步扩大为60%以上。为摆脱国际石油市场的制约,必须充分发挥我国煤炭资源优势,把煤化学工业的发展提到重要议事日程,以最大限度地降低原油的对外依存度,减轻石油进口压力。

  曹妃甸大石化,是着眼于统筹资源与环境协调发展的谋篇布局。符合世界石化工业发展主流趋势,闯出一条新型工业化发展道路

  大石化,决不是"大污染"。

  当你想像曹妃甸未来的化工基地时,千万不要把它与高耗能、高耗水、高耗材划上等号。曹妃甸示范区将按照崭新的发展理念,走出一条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人力资源优势得到充分发挥的新型工业化道路。

  在这里,你将闻不到刺鼻难闻的异味,看不到堆积成山的工业废料,只有各种粗粗细细、高高低低的管道,交织在一座座现代化厂房之间,密如蛛网。四通八达的管网,织就的正是曹妃甸大化工的"循环经济之路"。

  曹妃甸化工基地作为化工行业的后起之秀,其成长将遵循世界石化工业发展的主流趋势,形成生产中心的园区化、集约化和一体化。以大型炼化一体化装置为龙头的循环经济化工产业链,可实现石油化工、煤化工、盐化工上中下游企业间无缝连接,石化企业与其他关联企业之间、石化企业与社会之间的化工原料、中间体、产品、副产品及废弃物将实现互供共享。生产过程中产生的灰渣等固体废弃物用于新型建材生产或填海造地,废水经处理后进行回用,达标污水进行深海排放,乙烯裂解产生的渣油用以加工生产碳黑。

  集约化、一体化的清洁生产,不但实现了可持续发展,而且大幅度降低了生产成本。

  临海而居的曹妃甸化工基地,环境敏感度低,环境容量大,能够支持重化工业基地的开发建设;海水淡化,完全有能力支撑曹妃甸化工基地淡水需求;大量未开发的国有滩涂可供利用,不需占用耕地……与海洋友好、与大气友好、与滩涂友好,曹妃甸化工基地要求自己成为大自然的好邻居、好伙伴,成为环境友好型项目、成为资源与环境协调发展的"绿色"项目。

  如今,30万吨级原油接卸码头建设各项前期正在加紧推进,待国家核准后立即开工建设。用海的气魄锻造石化战略高地,河北儿女翘首盼望高地的诞生。本报记者吴艳荣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