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农村民主政治新实践:凤翔县差额直选村支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0日09:43 新华网

  张华刚

  凤翔县糜杆桥镇王家塬村42岁的李小勤做梦都没想到,担任了26年村党支部书记的他,竞然要面对县上组织的“差额直选村党支部书记”的新考验,并在党员大会直接投票选举过程中以较低的票数输给了一个年轻的外村人。今年9月16日至12月10日,凤翔县同宝鸡市其他11个县区一样,按照市委的统一部署,积极组织开展了公开选拔村级主要干部的“公推
公选”活动。与其他县区“公开推荐→笔试→面试→组织考察→组织任命”的做法不同的是,凤翔县对村党支部书记的公选采取了差额直选的方式,即在组织考察环节结束后按1:2的比例确定党支部书记候选人,然后召开党员大会,由公选村全体党员现场投票直接选举产生村党支部书记,从而成为此次全市“公推公选”工作中惟一采取差额直选方式推选村党支部书记的县区,首开了宝鸡市农村党支部差额直选的先河,为农村民主政治建设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还党员直选权

  按照《党章》规定,党的总支部委员会和支部委员应由党员大会直接选举产生,但长期以来,农村党支部书记的产生仍沿袭着传统方式:即由乡镇党委直接任命或党委提名、党员选举贯彻乡镇党委意图、走走过场。随着《村民委员会组织法》颁布以来村委会“海选”的大力推进,农村党支部旧有的这种组织形式已远远不能适应农村民主政治建设的发展。在一些地方群众甚至认为:村委会是全体村民选举产生的,而党支部是上级党委任命的,因此在代表群众意愿和利益上党支部不如村委会。这种认识也直接影响到党支部在村级组织中的领导核心地位,成为一些地方“村两委”关系不协调的主要原因。

  凤翔县公开选拔村级主要干部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凤翔县委副书记景东成说:“我们对村党支部书记进行差额直选,其目的一方面是要扩大基层民主,真正还党员选举自己当家人的权利;同时更重要的是要扩大选拔面,避免在矮子中拔将军,真正将能啃硬骨头的人选上来,解决农村经济发展中的各种矛盾和问题!”据了解,凤翔县此次确定的69个公选村中,公选党支部书记职位的就有60个,而这60个村基本上都是组织软弱涣散后继乏人、“村两委”关系不协调、干部素质不高能力不强和经济发展长期滞后的村。

  意想不到的热情

  凤翔县此次公选党支部书记仅60名,但从9月16日公选公告发布之日算起,短短10天时间,报考人数就达到了636人。“火爆”程度令人始料不及。如果说多年拿不上工资的现任“村官”报考竞聘是看中了那诱人的“万元年薪”,可这其中,市教育局教研室一名干部及凤翔县313名财政供养人员、22名科级领导和29名后备干部的报考则无疑为人们点燃起了今冬最热烈、最眩目的“一把火”。

  据统计,这60个党支部书记公选村共有党员3280人。在11月下旬组织的集中直选中,共有2796名党员参加了直选大会并投票,参选率高达85%。并且有近1/3的人是接到通知后专程从外地赶回来的。横水镇玉祥村党员欧拴科在外打工,接到村上发来的参会通知后,他连夜乘火车赶回来参加选举;彪角镇郝家村党员郝建峰平日长年在外跑货运,选举日这天,他推掉了找上门来一桩生意,自己却开会去了。彪角镇新庄河村75岁的老党员冯兴茂拄着拐仗在家人的搀扶下前来开会,他告诉记者:“我入党40多年了成天都是叫我履行义务,这次让我行使党员权利,选村支书由咱党员说了算这还是头一次,我说什么都不能错过机会啊!”

  “干部群众报考的热情如此之高,党员群众参与选举投票的热情如此之高,这是我们事先意想不到的!”凤翔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公选办主任何玲说。

  “威信高了,压力大了”

  过去能当好“维持会长”的村干部就是好干部,一些村支部书记一干就是几十年,都七、八十岁了还不愿让位,以至于群众中留传着“三个支委一颗牙”这句极具讽刺意味的顺口溜。而时过近迁,群众对干部的需求标准已发生了质的变化。“我们就是要选年轻的、能跟上时代变化的、富有创新意识的致富带头人!”在凤翔县公选村党支部书记现场,一些群众表述了他们的选人标准。透过一个个公选大会、一场场竞职演讲、一次次热烈答辩,让人感受最深切的就是群众选人的“标准”如出一辙,那就是能否为群众办实事。

  卢红军是凤翔县电影公司职工,他报考的是南指挥镇白家凹村党支部书记职位。经过笔试、面试和组织考察等环节后他以优异成绩成为该村党支部书记候选人之一。虽然出身农村、自小在农村长大的他对农村情况非常熟悉,可他深知吃透报考村具体情况、把握群众最关心的问题的重要性。为此他背上铺盖进驻该村,利用一周时间走访了全村所有党员,虚心听取了群众对村上工作的意见,在此基础上向党员群众做出了解决村民关心的几项遗留问题、发展特色产业带动群众致富等承诺,对群众提出的问题做了诚恳的答复,赢得了党员群众的信赖,最终顺利当选。此次公选中,和卢红军一样当选的60名公选村党支部书记都是以决心为群众办实事为卖点而赢得群众选票的。当选后他们普遍的感受是:“威信高了,压力大了!”卢红军在当选后说:“通过差额直选,我深切的感受到了党员群众对党支部的殷切期望和他们要求致富的迫切愿望,这使我感到肩上的压力很大,如果对党员群众的承诺兑现不了,三年后还会被党员群众选掉!”

  与卢红军等23名在此次公选村党支部书记过程中当选的外来者形成对照的是,20名原任村党支部书记在公选中被淘汰出局。南指挥镇西指挥村原党支部书记王让让在落选后显得很平静,他说:“自己起初对此次公选不理解,但现在看来,差额直选的确提高了党在群众中的威信,从别人的当选中也看到了自己的差距和群众致富的希望!”

  日前,凤翔县委为此次差额直选产生出的60名农村党支部书记披红戴花,这些一心带领群众致富的“新星”开始了他们新的征程。但差额直选在群众中产生的强烈反响和它所带来的效应并没有因此而减弱。凤翔县委基层办副主任王军胜说:“差额直选的意义不仅在于他是继村委会差额直选后对农村民主政治的一次新实践,还是对农村基层干部结构的一次大换血,是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一次难得机遇,为解决长期以来农村形成的重重积弊带来了新的契机。”

  据了解,差额直选后,凤翔县农村党支部书记的平均年龄由51岁下降到47岁,其中新增35岁左右的年青党员干部18人,高中以上文化程度的比例由35%上升到了到69%。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