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明年反腐重点:治理商业贿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0日09:43 安徽在线-安徽商报

  北京讯(翟媛张秀凤丁峰)有关人士18日在天津举行的“反商业贿赂与中国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研讨会”上透露,明年开始,中央将加大力量,把治理商业贿赂作为我国反腐败工作的重点。

  这个研讨会由教育部、中纪委、国家工商总局指导和参与。

  南开大学国际经济法研究所所长程宝库教授认为,从去年的“朗讯风波”,到今年“张恩照事件”,再到最近的德普“回扣门”,数家跨国公司因在中国行贿,频频受到美国“海外反腐败法”的制裁。如果不及时治理,商业贿赂导致的市场腐败将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瓶颈,有可能使中国市场经济出现“拉美化”倾向。

  据南开大学法学院专门调查,在商业交易中给予“回扣”以获取交易机会,在中国已得到普遍的默认。以医疗、电信、金融、建筑等行业最为普遍,形式也越来越隐蔽,多数以技术服务费、咨询费、顾问费、外出考察、赞助业内研讨会等看似合法的形式出现。被调查的一半以上公司表示,为开拓市场,曾有过商业贿赂行为,“给回扣”已成为许多公司竞争的“法宝”。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