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射阳:要在沿海开发中崛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0日09:55 扬子晚报

  站在两个“五年”的历史交汇点上,省委启动沿海产业带建设的号角声催人奋进。射阳作为全国用海管理示范县,“不待扬鞭自奋蹄”,“海上射阳”建设如火如荼,令人瞩目。“十一五”发展,射阳是豪情满怀,蓄势待发。日前,记者就此专门采访了射阳县县委书记谷家栋。

  “即将过去的‘十五’,是射阳建县以来发展速度最快、质量最好的黄金发展期。
五年来,我们始终坚持以解放思想为先导,确立争先进位追求,着力培植三大经济优势,新纺都建设成效显著,沿海经济带建设初具特色,为‘十一五’发展积淀了氛围。地区生产总值从2000年的69.5亿元增加到2005年的135亿元;财政收入从2000年的3.1亿元增加到2005年的8.1亿元,年均增速21.2%%;定报工业主要经济指标年均增长20%%以上;三次产业比重从34.9:37.6:27.5调整为25.3:44.4:30.3,全县经济进入了崭新的发展阶段。”谷家栋如数家珍,意兴飞扬,深深感染了记者。

  辉煌已就,发展不息。提起“十一五”宏伟蓝图,谷家栋告诉记者,“十一五”期间,射阳县总体目标是:经济总量翻番,全面建成小康。具体目标是: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增长10%%以上,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年均增长20%%以上,城市化率年均增长3个百分点以上。重点是加快建设“一都两带三城”,即打造中国特色纺都,培植全省知名的沿海开发示范带、高效农业产业带,建成全国优秀旅游城、全国园林城和全国卫生城(镇),使射阳有名声、有特色、有位置,到2010年,全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立足射阳发展阶段和县情特点,射阳县“十一五”发展的工作重点为,一是突出以工兴县,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推进城乡一体化进程,力争“十一五”末建成国家纺织产业基地县。二是坚持富民优先,突出以工业化致富农民、城市化带动农村、产业化提升农业,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三是积极发展现代服务业,促进经济结构优化升级,力争到2010年实现服务业总量倍增,在地区生产总值和从业人员中所占比重均达40%%;四是加快发展海洋经济,培育新的经济增长极,围绕发展临港工业、港口物流、高效农业和生态旅游四大产业,加快推进射阳港和黄沙港建设,力争“十一五”期间建成临港经济集中区、湿地旅游经济区、生态农业示范区等“三区”和沿海绿色产业带;五是协调发展科教事业,推进科教兴县、人才强县;六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城市化水平,力争在“十一五”期末,城市化率达55%%,初步建成生态型海滨工业城市;七是全面深化各项改革,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八是强化以人为本,努力构建和谐社会,抓好生态建设、资源综合利用、就业和社会保障、精神文明和民主法制建设,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

  谷家栋兴致勃勃,娓娓道来,射阳“十一五”发展的战略举措是,贯彻落实省委提出的富民优先、科教优先、环保优先、节约优先的“四个优先”发展方针,大力实施“四化战略”,即大力实施新型工业化战略,突出抓好优势产业的改造提升,加快发展电子、绿色能源、浆纸和海洋食品等产业,加紧配套物流、信息、研发等生产性服务业,逐步提高企业信息化水平,着力打造一批国内外较有影响的著名商标和产品,做大做强射阳经济开发区、外向型农业开发区和临海化工集中地;大力实施经济国际化战略,加快提升利用外资的层次,突出韩日、欧美等重点国家和地区实施集成引进,突出国际先进制造业实施选择引进,突出主导产业、关键项目实施重点引进,增强经济发展的内生性动力,扩大品牌产品、拳头产品、深加工产品、高附加值产品出口,促进外贸出口的高水平增长,巩固和放大建筑、缝纫等特色劳务优势,鼓励纺织、机电等行业重点企业“走出去”发展,实现生产能力的输出;大力实施农业产业化战略,规模化发展高品质棉、优质稻米、设施蔬菜、特水养殖等优势农产品,尤其是要大力发展畜牧业,尽快建成全省知名的规模化养殖基地;大力实施城乡一体化战略,既要做大做美城镇,又要把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任务落到实处。王旭东戴元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