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民警支招有效防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0日10:16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本报讯(记者陈新实习生陈红)记者日前从市公安局获悉,随着隆冬季节降临,昼短夜长,我市盗窃、“双抢”、敲诈类案件呈现高发态势,因此警方提示市民注意事项,避免人身及财产受到伤害。

  市公安局提供的警情提示显示,11月份我市盗窃类报警较上月上升16.2%。其中盗窃行人类报警案件受害人多为单身女性,被盗财物多为手机、钱包等物品,作案时间为上下
班时段及节假日人员流动高峰期,作案方式均采用尾随步行人员或骑自行车人员伺机作案。盗窃机动车类案件被盗车型仍以微型车及桑塔纳系列轿车为主,一些驾车人员在外出吃饭、娱乐时将随身物品放在车内给盗窃机动车内财物嫌疑人有可乘之机,此类报警明显上升。

  “双抢”类报警较上月上升42.9%。其中抢夺类案件仍以摩托车抢夺为主,但作案地点较上月有了明显变化。由于交警部门禁摩的有效开展,二环内摩托车抢夺有了明显下降,但二环外、城乡接合部、国有大型企业家属区附近的抢夺案件明显增多。

  此外,打架斗殴类、赌博类及敲诈类等治案案件报警也较上月有较大幅度增加。

  为确保市民冬季安全出行,警方提示市民特别注意以下几点:一是在节假日及上下班高峰期间,在出行时应注意看管好自身携带的物品。发现有人进行盗窃他人和自身财物时应及时报警或寻求周围更多群众的帮助,保护自身安全。二是对于短信诈骗及陌生未接电话不要轻易相信,提高警惕性。遇到过此类诈骗及时与公安机关联系。三是夜间停放车辆时应选择有专门人员看守的停车场。携带大量财物的驾驶员,在停车后应随身携带,不要放在车内,避免财物及车辆损失。四是应遵守、配合交警部门的禁摩方案,若发现违反规定者及时与交警部门122联系。群众应提高自身防范意识,对于双抢类案件发生时,应及时向110报警,争取破案战机。五是冬至已至,人们夜间多处于深度睡眠,对于入室盗窃防范较差,提醒广大市民在夜间休息时,应先检查门窗是否完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