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耳聪目明保平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0日10:16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记者肖持刚

  12月13日早9时,在质监碑林分局办公大楼里,半个小时前还热热闹闹却一下子显得有些冷清起来。工作人员呢?记者感到有些不解。局长韩明智解释道:“‘双节’临近,大多数工作人员都下到市场第一线去了。作为一个基层质监分局,辖区百姓生活安全水平要提高,质监人员就一定要下去,这叫做没有‘下’就没有‘上’”。

  碑林区地处我市中心城区,常住人口加流动人口超过100万,大小商店上万家,与百姓生活安全息息相关的各种大型设备几万台,仅电梯就有2000多部。在快节奏生活的今天,不安全因素实在不少。作为从产品质量安全角度对辖区百姓生活安危承担监管、服务职能的质监碑林分局,深感重任在肩。在质监工作中,他们努力打造一支让社会,让百姓放心的质监队伍。用过硬的队伍,用过硬的工作保一方平安。

  安全隐患信息的发现,是基层质监工作的一个重点和难点。为确保辖区的不安全因素能够及时发现。他们在严把进入市场的产品准入关的同时,全面建立健全辖区所有生产企业名录档案,做到对辖区企业分布状况了如指掌。对质监人员采取分区划片的办法,落实每一寸“责任田”,同时规定相关质监人员“下田”时间不低于工作时间的70%,杜绝监管、服务时间、空间“真空”。为了延伸质监耳目,他们在辖区每个街道都建立了信息联络站,并对外公布联络电话,极大地方便百姓投诉举报,同时在辖区各大商店聘请质监义务监督员,辖区每部电梯也都设有安全举报电话,多项举措,使一张安全信息网覆盖辖区每一个角落。

  炼就一双“火眼金睛”,是质监碑林分局打造过硬队伍,为辖区百姓生活安全保驾护航的另一个重要方面。每周三下午是该局例行的典型案例分析通报会时间。不安全因素产生的原因,假冒伪劣产品的新特点,造假者的新动向等都是分析会的重要内容。为了提高识假辨假的能力,该局还鼓励全体人员参加各类培训学习,不断提高业务素质。大家业务水平提高了,打击假冒伪劣产品的准确度也大为提高了,今年以来,该局查处的所有案件中,没有一起因定性不准而“失手”。

  逐劣与扶良相结合,监管与服务相融合,是质监碑林分局深化政府服务的一个指导思想。对辖区企业和工商户,他们坚持每周一次上门服务,帮助企业制定质量标准,严把进货关。得到过该局质量标准制定帮助的秦良实业集团公司老板激动的对记者说:“他们耐心帮扶企业,不吃不拿,不收一分钱,在他们身上我看到了什么叫作人民的公仆。”

  今年国庆节前夕,和平路东四道巷的数十名群众集体送来表扬信,表达他们对质监碑林分局特事特办,在国庆节前保证小区群众用上已停运好多天的电梯,今年以来,该局已收到群众表扬信100余封,真诚的赞誉,表达了群众对质监碑林分局工作的肯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