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胡锦涛与纳米比亚总统会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0日10:20 北京日报

  据新华社北京12月19日电(记者刘东凯)国家主席胡锦涛19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与纳米比亚总统波汉巴举行会谈。两国元首就深化中纳传统友谊,拓展各领域互利合作,共同开创新世纪中纳友好合作关系的新局面深入交换了意见,达成了广泛共识。

  胡锦涛说,中纳两国人民有着长期友好交往的历史和兄弟般的深厚友谊。建交15年来,两国关系经受了时间和形势变化的考验,不断巩固和发展。双方在政治、经贸、文教、
卫生、司法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不断扩大,成果显著。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密切磋商,相互协调。中方高度赞赏并感谢纳米比亚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支持中国和平统一大业。

  胡锦涛表示,当前,中纳关系已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为了开创两国关系发展的新局面,建议双方从以下四个方面进一步做出努力:(一)保持两国高层、议会、政党及各层次、各部门的友好往来,巩固和发展两国良好的政治关系。(二)发挥互补优势,扩大合作领域和贸易规模,提高两国经贸合作的水平。中方愿同纳方加强在矿业资源开发、农渔业、基础设施、通讯等领域的合作,鼓励更多有实力的中国企业参与纳米比亚的建设和发展。(三)加强两国在旅游、司法、人力资源开发等领域的合作。中方决定将纳米比亚列为中国公民出境旅游目的地国。愿通过多种渠道和方式为纳方培训急需的专业人才。(四)加强两国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磋商与协调,共同维护发展中国家的权益。

  波汉巴说,纳方期待同中方扩大交往,加深友谊。在经贸领域,希望两国在道路、电力、港口等基础设施建设以及通讯、农业、渔业、矿业开发等方面加强合作,欢迎中方企业赴纳在上述领域投资。同时,希望双方加强在旅游、职业教育方面的交流。

  两国元首还就非洲形势和中非关系交换了意见。胡锦涛强调,巩固中非传统友谊,加强中非全面合作,实现中国和非洲共同发展是中国政府坚定不移的方针。中国愿与非洲国家一道,通过中非合作论坛这一有效平台,切实落实中国帮助发展中国家,特别是非洲国家发展的五项举措,为非洲的进步与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网络编辑:李亚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