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首都博物馆新馆举行开幕仪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0日10:20 北京日报

  12月19日,首都博物馆新馆举行开幕仪式,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出席开幕仪式并参观首都博物馆新馆的展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刘淇,国务委员陈至立等一同出席开幕仪式并参观展览。新华社记者李学仁摄

  新华社北京12月19日电(记者邹声文)首都博物馆新馆19日上午举行开幕仪式。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出席开幕仪式并参观首都博物馆新馆的展览。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刘淇,国务委员陈至立一同出席开幕仪式并参观展览。

  首都博物馆原馆设在北京孔庙,因展陈面积狭小、设施落后,难以很好地承担综合博物馆的任务,影响到北京博物馆事业的发展。2001年12月,首都博物馆新馆正式开工建设,不久前正式建成。新馆分为地上五层、地下二层,总建筑面积达6.38万平方米,整体建筑造型别致,新颖大方,体现出过去与未来、历史与现代、艺术与自然和谐统一的理念。丰富的展陈内容、新颖的陈列形式、先进的管理水平、科学的研究手段、完善的服务设施、优美的参观环境,使其成为一座能全面展示北京悠久历史、灿烂文化、精美文物以及当代建设成就和社会风貌的大型现代化综合性博物馆。

  在最引人关注的展览陈列方面,首都博物馆新馆以其历年收藏和北京地区出土文物为基本素材,吸收北京历史、文物、考古及相关学科的最新研究成果,借鉴国内外博物馆的成功经验,形成了独具北京特色的现代化展陈。目前,新馆展陈由基本陈列、馆藏精品展览和临时展览三部分组成,上展文物5000余件,全部展线长达3.5公里。其中很多珍贵文物是首次与观众“见面”。

  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岐山,文化部副部长郑欣淼,国家文物鉴定委员会主任委员傅熹年分别致辞。市委副书记龙新民主持开幕仪式。中央有关部门和市领导任继愈、孙政才、赵凤山、张茅、刘志华、韩汝琦等出席并参观。

  网络编辑:李亚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