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流浪儿童救助保护办法》将制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0日10:35 大华网-汕头日报

  新华社广州12月19日电(记者李菲、赖少芬)在日前闭幕的“为了明天———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论坛”上,团中央书记处书记杨岳表示将研究制定《流浪儿童救助保护办法》,进一步加强对流浪儿童的救助保护。

  杨岳表示,明年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将重点抓好对流浪儿童的救助保护,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未成年人保护法修改三方面。推进流浪儿童救助保护中心的建设和管理
,严厉打击控制、操纵流浪儿童的黑恶势力。

  同时,落实好对服刑劳教人员未成年子女的救助政策,积极引导和规范社会力量参与救助。制定和完善加强工读教育政策和发展规划,规划实施大中城市工读学校建设工程,严格规范中小学校开除、劝退学生等措施,积极落实对贫困中小学生的救助。加强闲散未成年人的教育管理,在直辖市、副省级城市、省会城市、交通枢纽城市和部分未成年人犯罪问题较为集中的中等城市建立预防未成年违法犯罪的工作体系。

  此外,要深入实施小公民道德建设、少儿文化建设工程、中小学兼职法制副校长等活动,适时针对不良游戏软件、利用互联网传播淫秽色情信息、城乡接合部和农村乡镇区域的黑网吧以及网吧违规接纳未成年人等突出问题,开展联合整治。深入开展“平安家庭”“双合格家庭”创建活动,推广“代理妈妈”等经验,加强对弱势未成年人的监护和教育。大力推进“青少年违法犯罪社区预防计划”,深入开展“未成年人零犯罪社区”和“为了明天工程示范县市”创建活动,推动各项工作任务、措施和责任的落实。

  杨岳强调,要积极推动未成年人保护法的修改工作,进一步完善少年司法制度。通过举办论坛、制作专题节目和公益广告等多种形式,宣传政策,培育典型,推广经验,调动全社会的责任意识和参与意识。以12355信息平台为重点的青少年维权网络建设,推广建立资源整合、监测预警和协调联动机制,着力解决侵害青少年权益的突出问题。完善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考核标准和考核办法。

  在本次论坛上,主办单位开通了“为了明天网”并表彰了一批优秀论文获奖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