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要求各地区部门防控禽流感不能搞“诸侯割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0日10:46 汉网

  近日,全国防控高致病性禽流感指挥部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有关部门确保禽类及其产品正常流通,不得采取任何影响查验合格禽类及其产品正常流通的限制措施。有关地区要立即停止执行已经出台的不符合要求的地方性规定,取消人为设置的不合理障碍和地区封锁措施,坚决消除影响查验合格禽类及其产品正常流通的地方保护壁垒。

  今年入秋以来,我国一些地区发生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为了防止疫情从外地流入
,采取一定的防控措施是必要的,但一些地区却采取了“一禁了之”的做法,借防控禽流感搞“诸侯割据”。

  作为全国家禽产品主要产区之一的安徽省,在天长市、淮南市相继发生禽流感疫情后,采取了得力的防控措施,天长市疫情区已于11月14日解除了封锁,淮南疫区也从12月6日起解除了封锁,该市淮河以南四个区的活禽市场和禽产品市场恢复交易。

  然而,有的地方却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全面禁止外省家禽及其产品进入其境内。

  如果单从一时一地来看,这种人为的地方封锁也许是防控禽流感最简便的办法,但从长远和全局来看,如果各地都效仿这种做法,将对全国统一的市场流通秩序和禽类养殖业健康发展,造成十分不利的影响。这种“一禁了之”的简单化处理方法,实际上是政府部门执政能力不高的表现之一。

  面对禽流感这种重大疫情,切实做到有效防控,既不能靠简单地“禁”、也不能靠简单地“堵”,唯一正确的做法,应该是按照中央的要求真正做到依法、科学防控。在加强疫情防控的同时,应该保持正常的市场秩序,切实保障流通和供应,维护家禽业稳定发展,避免给养禽业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在防控禽流感的问题上,绝不能再搞“诸侯割据”!(记者葛如江 熊润频)

  新华社北京12月19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