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专家称国家处理垃圾应注重垃圾减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0日10:4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20日电 目前中国大部分主要城市都建起了垃圾无害化处理厂。据人民日报海外版报道,中国致公党环境与发展委员会委员、著名垃圾问题专家王维平认为,“国家与其投巨资建垃圾处理厂,不如搞垃圾减量,从源头治理。”

  在日本学习特种污水处理的王维平一直呼吁垃圾减量化,他认为这是从源头上减少垃圾的产生。

  就北京而言,日产垃圾1.3万吨,每吨垃圾处理费用约158元(不含固定资产投资),每年产生的垃圾量相当于两座半景山,“那需要多少土地等它吞噬!”王维平不无焦虑地说。

  以大白菜为例,每300吨毛菜平均产出60吨废料,如果60吨废料运进城后再运出城,无疑是运输资源的浪费。如果就地还田,则可变成有机肥料培养地力。

  再比如过度包装,这几年,王维平一直在大声呼吁限制包装,提倡简单化。说话间,王维平指着咖啡间里的陈设说:看看,这里有多少东西要变成垃圾———咖啡袋、香烟壳、纸巾盒、矿泉水瓶、旧报纸。再想想,家中垃圾桶里,最占地方的是什么?还是各种包装。有统计表明,北京生活垃圾中,包装物占17%且呈上升趋势。据测算,如果限制过度包装及循环利用包装物,每年可减少垃圾量7%至8%。

  王维平举了日本的例子。1989年,东京将垃圾对策视点前移至物资流通源头,通过采取净菜进城、限制过分包装、循环利用包装物、建立健全废品网络回收系统,大大减少了垃圾的产生,迄今日本已经连续14年垃圾产生量逐年递减。

  国家“

十一五”规划和近期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提出明确要求。此外,垃圾处理的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概念也已写入国务院关于发展循环经济指导意见中。对此,作为该意见的起草人和修改人之一的王维平感到十分欣慰。

  2005年4月颁布施行的新修订的《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强调了减量化、资源化和循环利用。“与过去只单纯强调防止垃圾污染相比,这本身就是一个进步。”王维平说。

  垃圾减量化的下一步是垃圾资源化,就是从垃圾中回收利用资源。经过反复分捡和回收利用后,垃圾最终送进垃圾处理厂,就要按国家标准进行无害化处理。1996年12月,全国第一个垃圾卫生填埋场——阿苏卫垃圾填埋场在北京投入运行。此后,北京市建起了18个卫生填埋场。

  但在北京北神树垃圾填埋场场长何亮看来,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是个理想的结果,只能是朝这个方向努力,而中国目前正处于经济快速发展阶段,垃圾量的增长也是必然的,因此,政府不能强制,只能引导。

  报道介绍,中国自上世纪80年代初进行城市垃圾处理以来,城市生活垃圾处理率大大提高,国际上广泛采用的卫生填埋、焚烧、堆肥和再生循环利用等先进的垃圾处理技术在中国逐步得到应用。(叶晓楠)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