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国明年三月起开始启用铁路餐车发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0日11:24 温州新闻网

  信报讯 (记者贺文华) 从明年3月1日起,广大乘客在火车上餐饮消费时,将得到由税务机关监制的铁路客运餐车定额发票。这是昨天国家税务总局和铁道部联合下发通知规定的。

  通知说,为了规范铁路运输发票的使用和管理,同时强化税源监控,国家税务总局、铁道部决定,在铁道部所属铁路客运餐车上统一使用由税务机关监制的铁路餐车发票。届时,新发票的使用将接受广大消费者的监督。

  所谓“铁路餐车发票”是指,铁道部所属的铁路运输企业在客运列车上提供餐饮服务收款时开具的收付款凭证。发票为单张两联式,左侧是存根联,右侧为发票联。面额分为壹元、贰元、伍元、拾元、伍拾元和壹佰元。据了解,铁路餐车发票将于2006年3月1日启用。铁路运输企业原先领取的税务发票,可延期使用到明年6月30日。未使用完的旧发票应进行清理,登记造册,并于2006年7月31日前向当地税务部门办理缴销。

  为了严格管理,铁路用票单位还被要求配备专职人员负责发票的领购、开具、保管、缴销,季度和年度终了15日之内必须向当地省级税务机关报送发票的相关报表。

  此外,铁路餐车发票不得超范围使用,不允许倒买倒卖,对违反发票管理法规的行为,各级税务机关应严格依照《税收征管法》和《发票管理办法》及其实施细则进行处理。通知称,当铁路部门的发票使用涉及两个以上省市管辖业务交叉时,铁路部门应与相关的省级税务机关协商解决。

  本报追访

  郝劲松:希望社会形成公民问责制

  昨晚,记者给郝劲松打去电话,告诉他有两部门专门出台规定,乘客在火车上就餐时,将得到由税务机关监制的铁路客运餐车定额发票。郝劲松听说后虽语气平静,但仍掩饰不住那种胜利的喜悦。

  “非常高兴听到这个消息,我表示欢迎!”郝劲松说,此规定的出台是公民与政府职能机构良性互动的结果,是和谐社会必不可缺的。说得具体点,就是希望社会形成公民问责制,这是一种从下到上的问责制度,它要求公民要对每一个不合理社会现象有监督和改进的意识,要采取合理合法手段促使其改变的意识,而在短时间内对某一种不合理现象不断提出诉讼,从而促进改变是一种很好的办法。他说,现在很多人没有这样的意识,不愿意站出来,不愿改变,而是默默忍受不合理现象。

  来自山西的郝劲松四年前辞去在山西的工作,来到北京考中国政法大学诉讼法学研究生,两年后被录取。经过学习后,他发现实际上每个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都掌握着一件无比强大的武器——法律。尽管昨天他又输了一场官司——因地铁如厕问题他状告地铁公司而被法院判决败诉,但他表示,他只希望用这种方式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我会把这条路一直走下去的,同时也希望更多的人能够承担起社会责任,拥有真正的公民意识,加入到这个队伍中来,用法律手段促使社会的进步。”郝劲松说。

  信报记者 郭志霞

  新闻背景

  法大硕士三告铁路索发票

  2004年9月16日:法大硕士郝劲松乘坐北京开往上海的列车出差,在餐车上用餐消费了100元,当他索要正式发票时,服务人员只给了一张收据。

  郝劲松认为这种做法不合理,于是将北京铁路分局告上法庭。

  2005年4月5日:北京铁路运输中级法院终审判决驳回他的诉求。

  虽法院驳回了郝劲松请求,在该案起诉时,铁道部已向全国各铁路局发出《通知》,要求必须给车上用餐和购物的消费者开具发票,欢迎乘客索要和监督。

  2004年11月14日:郝劲松在办理退票过程中,退票工作人员退给他0.5元现金,并就收取的两元退票费向他出具了北京铁路局退票费报销凭证。

  随后郝劲松以铁路退票无正规发票为由起诉。

  2005年6月9日:法院认为铁路部门给郝劲松出据的退票费报销凭证虽没有套印税务部门统一的发票监制章,但完全可以作为报销凭证使用,驳回郝劲松诉求。

  2005年2月5日:郝劲松乘坐北京西开往太原的N275次列车,在列车上他先后买了水果等60多元的物品。郝劲松向售货列车员索要发票未果,随后其拿着售货列车员开具的售货凭证起诉要求开具发票。

  2005年6月9日:法院判决郝劲松胜诉,北京铁路局给郝劲松出具60元正式发票。

  信报记者 郭志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