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十五云南社会事业:开拓前行和谐发展(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0日11:31 云网
十五云南社会事业:开拓前行和谐发展(图)

“十五”云南社会事业:开拓前行和谐发展 孙晓云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地处祖国边陲的云南,受经济发展制约,各项社会事业不仅总体发展滞后,城乡之间、区域之间的差距也日渐突出。“十五”期间,我省的社会事业在压力、困难和矛盾中开拓前行,不断取得新的突破和进展,逐步探索出一条和谐发展的途径。

  集边疆、民族、山区、贫困为一体的云南省,要实现与全国同步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科技进步与自主创新负有重任。“十五”期间,我省一批具有国际国内先进水平的科技
项目取得重大突破,共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奖15项、省科技奖917项。515项国家“973”和“863”等重大科技攻关项目在我省相继研发实施;全省重大科技成果应用达2134项,科技进步与创新已渗透到各行各业,并引领着各类产业协调发展。

  为推进传统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我省整体推进农业重大的关键的和共性技术攻关,大力开发新产品,新技术。每年,省级科技三项费用中有近一半用于支持农业科技创新。仅2001年至2004年,列项培育的78个农作物新品种,示范面积就达324万公顷,增加产量9.8亿多公斤,增加产值20.7亿元。以科技链支撑产业链,云南花卉产业从零星种植逐步形成规模生产、优良品种推广及外销等产业链。以新技术新成果支撑的农业特色产业正在崛起。截至去年末,全省有270户企业生产的477种产品通过有机、绿色和无公害食品认证,并逐步走入百姓家庭。文山辣椒、大理亚麻等一批区域特色项目,已成为农业增收、农民致富的新亮点。

  科技进步与创新在推进我省新型工业化中大显身手。2001年以来,我省通过推广应用信息技术、开展工业科技攻关、引进技术消化吸收等,重点支持矿冶材料、烟草、交通

能源等产业改造升级。其中,真空冶金、艾萨炉铜冶炼等技术的应用,使矿产等传统产业实现经济社会环境效益良性循环。利用高新技术培育的新材料产业、装备制造业、信息产业,产值以年均20%的速度递增。成为我省新的经济增长点。截至2004年,仅国家及省级高新技术企业中,年销售收入过亿元的已有30户。云药产业在科技创新的支撑下,已建立起文山三七、昭通天麻等基地。利用资源优势开发的抗
艾滋病
药物等新药已显示出良好的应用前景。

  教育是各项事业发展的奠基工程,教育的优先发展在“十五”期间得以充分体现。5年中,全省财政对教育事业投入、办学基础设施增加、扶贫助学的力度之大前所未有;各类办学资源增长、学生入学率提高的幅度之大有目共睹。全省教育事业在“十五”期间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2001至2004年,全省预算内教育经费426.54亿元,比“九五”期间增加128.68亿元。在国家的支持下,我省筹集资金近33亿元,实施边境学校建设、中小学危房改造、第二期国家义务教育工程和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为解决好未“普九”县新增20万初中学生和1万小学寄宿生最基本的就学需要创造了条件。“十五”期间,我省有23个“普九”县和18个“扫盲”县通过验收。从而使全省“普九”县达到112个,人口覆盖率达到86%以上;127个县实现“扫盲”,青壮年文盲率降到5%以下,人均受教育年限由1999年的6.3年提高到7年。

  全省人民奋斗、期盼多年的“两基”目标基本实现。努力扩大高中阶段及高等教育资源,是巩固“普九”成果、提升受教育者教育水平的迫切需求,也面临着资源短缺、投入不足、效率不高的现实矛盾。2003年,省委、省政府高瞻远瞩,以创新教育体制机制为突破口,推进全省各类教育在改革中求发展。两年来,全省多渠道筹集资金改扩建、新建一大批高中学校,使高中阶段毛入学率比2000年提高8.27个百分点。通过资源重组,我省普通高校比2000年增加25所,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12.65%。在全省逐步推开的校长公选、绩效工资和全员聘任“三制”改革,有效调动教职工的积极性,教育教学质量得到显著提高。今年,我省高考各科成绩在全国31个省区中的排名分别上升6位和7位,700分以上考生实现“零突破”,多年徘徊不前的职业教育招生也逐步回暖。

  扶贫助学是贫困地区办学绕不开的难题,千方百计确保贫困生受教育公平,我省有诺必践。2000年至今,我省首创的“三免费”政策已惠及41万名农村学生,补助经费过7263万元;“十五”末期,我省对半寄宿学生的补助已增加到6660万元和55万名学生。开办国家助学贷款5年来,全省38所高校与银行签订了银校合作协议,实际发放贷款金额2.75亿元,受助人数达5.96万人。今年,全省用于“两免一补”的经费达到5亿元,享受免费教科书学生已扩大到257万人。“十五”期间,全省2万多所农村学校开展了勤工俭学。2004年,已实现利润2.64亿元,其中80%以上用于改善办学条件和补助困难学生。

  “小病拖、大病抗”、“养儿防老”,曾经是我省广大农村贫困群众面对疾病的无奈选择。为改善农村医疗卫生资源短缺现状,“十五”期间,我省重心下移、服务基层,共投入2.5166亿元,加强935所乡(镇)卫生院和2187个村卫生室建设,补助200所乡(镇)及妇幼保健院卫生设备购置及人才培养经费2400万元。2003年,我省在20个县(市)启动了全国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试点工作。至今,两轮试点分别有近650和602万人参加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仅今年1至9月份第二轮试点期间,就为参合农民减免门诊和住院费用11459万余元,使农村贫困群众“因贫致病、因病致贫”困难有所缓解。此外,启动“万名医师支援农村卫生工程”,选派优秀医学院校毕业生和在职医师赴贫困县的乡(镇)卫生院开展医疗服务,一定程度上改善了基层医疗人才不足的现状。“十五”期间,我省率先实施对农业人口独生子女家庭“奖、优、免、补”政策,探索建立农业人口少生优生的利益导向激励机制。两年来,农业人口自愿放弃再生育指标,27.2万户新办了《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全省农村独生子女累计领证38.3万户,领证率27.7%,比政策实施前提高近18个百分点,为我省实现人口自然增长率持续降低。全面完成“十五”计划目标提供了保障。

  针对医疗资源短缺和分布严重不均,导致的“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我省对不同医疗机构所承担的不同社会功能,制定出不同的财税、价格政策,鼓励多渠道引进社会资金扩大医疗卫生资源。要求各级医疗机构对城镇和农村贫困人群免收挂号费和诊察费,并减收20%床位费。全省有70%以上的医疗机构参与药品集中招标采购,中标药品平均降价幅度近30%。

  “十五”期间,我省加大对公共卫生建设和卫生事业的投入。其中,2004年各级财政对卫生事业的投入已高于同期财政支出的增长幅度。卫生基础设施的完善,使我省基本消灭了脊髓灰质炎,人间鼠疫和霍乱疫情得到有效控制。截至去年底,传染病总发病率已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在反映国民健康的三大指标中,我省人口平均期望寿命和孕产妇死亡率与全国比较差距逐渐缩小,婴儿死亡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与此同时,在预防控制艾滋病、禁毒戒毒及控制

禽流感向人类传播等领域也取得明显进展。

  “十五”期间, 我省围绕青少年、农村、城市社区和民族体育四个重点,积极抓好体育传统项目(试点)44所学校和58个国家级青少年体育俱乐部建设,为优秀运动队或大专院校输送了一批体育人才。利用农闲、节假日和民族传统节日,广泛开展以建体育场地、体育健身、体育科普知识为主的“体育三下乡”活动。以业余、自愿、小型多样为特色,全省社区体育丰富多彩。五年间,由青少年、妇女、职工、农村、老年人参与的“五个百万人群”体育活动;全国亿万妇女健身展示大会;各州市每年开展的全民健身周活动,在云岭大地蓬勃开展,全省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达到1162万人。去年10月,我省在全国首创性举办的第一届中国·云南全民健身博览会,充分展示了我省全民健身的丰硕成果。

  全民健身为竞技体育奠定了基础。 我省运动队和运动员参加世界大赛、全国大赛屡创佳绩。云南运动员张国政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力压群雄,勇夺男子举重69公斤级金牌,实现了云南运动员在奥运会上“金牌零的突破”。在雅典第十二届残奥会上,我省残运健儿获得了7金、8银、5铜的骄人成绩。 (罗霞 田静)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