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蒋庆欲为儒教申请专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0日11:57 光明网

  ●主张向以营利为目的使用儒教内容的机构征税

  ●多数专家称此构想“不可行”且“违背儒家精神”

  

蒋庆欲为儒教申请专利

  儒家思想倡导“无教”,强调包容性,才能流传至今。如今各类高调的儒教宣传活动能否留住匆匆世人的目光?

  本报广东从化专电(特派记者张弘)12月17日,第一届全国儒教学术研讨会在广东从化开幕。“读经运动”的发起人蒋庆发言称,要为儒教的有形无形遗产申请专利,并成立“中国儒教协会”为儒教“维权”。

  同时,由信孚教育集团主办的信孚国学院宣布成立,特聘社科院儒教研究中心秘书长陈明出任院长。

  蒋庆呼吁成立“儒教协会”

  本次研讨会上,来自台湾的林安梧,中国人民大学的何光沪等人都做了主题发言。其中,以蒋庆的发言《关于重建中国儒教的构想》最引人注意。蒋庆在发言中称,“要重建中国儒教,必须建立新的科举制度与经典教育制度。在国民教育系统中,恢复中小学‘读经科’,将《四书》《五经》教育作为基础课与语、数、英同列,大学则恢复‘经学科’,作为大学教育的基础课程。”

  蒋庆还认为,“除了‘上行路线’之外,还必须辅之以‘下行路线’,即成立‘中国儒教协会’。”

  蒋庆称,“我的设想是,‘中国儒教协会’成立后,将为儒教古籍等有形财产,以及包括孔子像等在内的无形财产申请专利保护。此后,凡以各种方式出版的营利性的儒教古籍,使用具有儒教内容与人物形象的商标、广告、公司企业名称、经贸商旅活动,以及以儒教内容为题材的营利性的文艺作品与影视作品,均需向‘中国儒教协会’交税(政府代收)。”

  他还解释说,“有人居然把孔子的像印在香烟上,我就是想通过政府征税让他们不滥用儒教的东西。”

  学者一致批驳蒋庆构想

  蒋庆的发言当场遭到了众多学者批驳。学者高全喜认为,“蒋庆的构想没有什么可行性。”清华大学历史系方朝晖认为,“蒋庆先生的发言不符合当今世界的潮流,也违背了儒家的基本精神,因为儒家一直是无教而有包容性。”人大教授何光沪称,“如果在中小学上儒学课,那些不相信儒教的学生怎么办?”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任剑涛指出,“蒋庆先生的构想有文化屈从心理,怎样免除这种嫌疑是一个问题。”随后,蒋庆回应了批评,但是,这些回应并没有得到大多数学者的认可。

  学者丁东认为,“儒教是不是国教是一个有争议的问题,一个宗教不能通过政府权力对民众进行征税。”学者秋风认为,蒋庆的想法很荒唐,儒家思想和典籍是人类共同的文化遗产,如果认为把孔子像印在香烟上损害了儒教的神圣性,可以通过媒体批评等和平方式阻止,而不是通过征税来限制。

  陈明出任信孚国学院院长

  在17日的开幕式上,信孚教育集团董事长信力建宣布信孚国学院即日成立,并当场向陈明颁发了院长聘书。信力建还表示,将出资100万元,建立“社学基金”。

  陈明称,理想的国学院应该遵循清华国学院的模式,自己会往这个方向走。

  学者徐友渔对这种社会办国学院的形式表示了肯定。

  他认为,这种做法的功利色彩要淡一些。

  ■新闻链接·专访

  陈明:“儒学是国学的核心”

  

蒋庆欲为儒教申请专利

  蒋庆认为儒教应该进入当下教育体系,并申请专利。

  

蒋庆欲为儒教申请专利

  陈明谈“国学院热”,希望恢复当年清华国学院的模式。

  新京报:现在一些大学和社会机构都主办国学院,但是据说你对它们都不满。

  这是你参与这个信孚国学院的原因?

  陈明:是,我曾在媒体发表文章,针对人大国学院和北大国学中心的一些国学课程提出批评。以北大、人大的品牌和资源,如果真有为传统文化做事的心愿,它应该做得更好。至少起点要更高,定位要更准。我最推崇的是当年的清华国学院,遵循的是王国维、梁启超、陈寅恪等定下的原则。

  在八九十年之后,在北京做同样的事情,不妄谈超过他们,至少也不要差得太远,甚至背道而驰吧。

  至于信孚国学院会做成什么样子,我不敢肯定。

  但我会去努力做到两点,第一是工作更踏实,第二是理念上更接近“国学”这个概念提出来时的本意。

  新京报:可是这里有一个学术传统和氛围的问题。

  陈明:清华国学院的目的就是培养中华传统文化的托命人,民族精神生命的承担者、建构者。说实话,我主编的《原道》就是暗暗以此为追求。当然,我们做得很不够。现在办国学院就有足够的社会空间以此为标准做事。

  新京报:落到实处来说,你觉得在今天传授、研究国学,最重要的部分应该是什么?

  陈明:我觉得,人大国学院注重的文字学等不是最重要的部分;有些人在北大把国学当管理学讲也是欠妥当的。此外,汉学是外国人对中国学术文化的研究,与国学更是形式相似而本质完全不同的概念。国学是指民族内部对自身文化的论证和建构,是内在视角的研究,是生活的生命的动力学而不是一种病理解剖或器物考古。

  新京报:你准备怎么办出自己的特色?

  陈明:国学的振兴需要全社会参与,每个人都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具体说,我想我们应该去做三个方面的工作,一个是对信孚的师资进行培训;还有就是把国学经典用孩子喜闻乐见的形式表达出来,给他们提供第二课堂的读物;第三是邀请思想界比较活跃的人物就当代思想尤其是与传统文化相关的议题进行对话。

  新京报:在国学的复兴方面,你认为有哪些重要工作要做?

  陈明:我觉得国学有两个方面的工作要做,一个是把这种文化重新植入社会,让它在人们生活中重新生根;还有就是理论上的建构。因为它毕竟是很久以前的东西,它必须有新的理论话语和新的表现形态。这意味着在解读传统、应对现实问题的方法论也必须有所改变。这样,儒学——我认为儒学是国学的核心部分——就必须与各种思想对话,接受各种声音的质疑。我认为这是它能够在现代社会、现代生活中真正立足的前提。

  本报记者张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