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隧道四线搬不搬迁居民听证参与决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0日12:20 新闻晚报

  

隧道四线搬不搬迁居民听证参与决策

  “瘦身”后的站点将继续为民服务

  隧道四线,一条从浦东开往浦西的公交线,其区间终点站在潍坊社区已存在了十余年,周边的居民早已习惯了乘这条线路出行。然而,随着崂山东路改建工程的展开,“站点
将被迁移”的说法慢慢传遍了整个潍坊社区。

  到底要不要迁站?日前,潍坊街道为此专门召开了一次居民听证会。

  道路改建计划迁站

  实际上,隧道四线有两条线路,以浦西的连云路站为起点,全程终点站为浦东的科技馆站,而区间终点站就位于潍坊九村旁的崂山东路上。

  “终点站的面积较大,公交车停发比较集中,还占据着崂山东路比较中心的位置,与规划中的休闲街风格不符。而不远处的东方路、潍坊路上有很多公交线,假如迁移隧道四线,对居民出行的影响应该不是很大,因此迁站便被提上了议事日程。”潍坊九村的居委书记施洪宝说。

  影响出行居民反对

  “隧道四线要迁移,不再走崂山东路?”习惯了隧道四线的居民不禁着了急。隧道四线早在十几年前就已进入了这一区域,部分居民当初买房甚至就是冲着便利的隧道四线而来。一位居民干脆直接给居委会打来了电话:希望别改隧道四线。

  “我们小区里许多居民都在浦西工作,每天上下班都要乘坐隧道四线。由于浦电路是单行道,隧道四线如再改道,居民想乘坐公交车,就只能到东方路和潍坊路去了,而从我们小区走到这两条路都起码得花15分钟。”居委会主任崇明兰说,尽管15分钟时间不算长,但的确会不如现在方便。作为小区居民的一份子,崇明兰很快将居民们的意见反映到了近在咫尺的商业街改建办公室。

  听证采纳居民意见

  在一个月一次的区长网上办公会议上,有居民直接反映了反对迁移隧道四线的呼声。道路改建、隧道四线迁移都是涉及百姓切身利益的大事,不应由政府单方面说了算。街道决定召开居民听证会,倾听群众的意见。

  “总共来了十几位居民代表,我们将崂山东路改造的规划进行了公示,并告诉他们政府有迁移隧道四线站点的意图。”施洪宝说,结果几乎每个居民都表示了对改建工程的欢迎,对迁移站点的反对。居民们表达的意见受到了街道和区政府的高度重视。在区政府和街道的协调下,有关部门决定采纳居民意见。

  居民写来感谢信

  据记者了解,由于终点站停靠的车辆会影响规划中的休闲街氛围,今后将减少停靠在站点的公交车,虽然真正意义上的终点站功能将被取消,但依然在原地保留区间车的公交站点,不影响周边居民的出行。

  曾积极反映问题的居民黄先生在得知这一决定后,激动地给浦东新区区长写去了感谢信。

  ■晚报快评听证余衡

  由于居民的意见,潍坊社区召开了一个听证会,最后隧道四线在此地的站点得以保留。

  当地居民表示欢迎,并向区长写信表示感谢。

  听证会的“听”,是政府方面的一种俯首甘为孺子牛式的倾听;“证”表现了老百姓的民主意识。因此,在一个文明的社区,一项决定的出台,听证是不可少的。

  前不久,经过严格考评,并且老百姓成为最大“评判官”的“全国文明城市评选”中,上海浦东新区成为全国大城市中的三个文明城区之一。从潍坊社区政府部门的听证会来看,“文明”两字,绝非虚誉。况且,据我们所知,在浦东新区,这样的听证会也并非只此一例。 作者:□晚报记者 程贤淑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