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哈尔滨加强督察解决“看病难看病贵”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0日13:00 东北新闻网

  出台了控制医疗成本、严格收费监督管理、完善便民措施、加强督察4项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新举措

  本报讯近日,哈尔滨市卫生局出台了控制医疗成本、严格收费监督管理、完善便民措施、加强督察4项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新举措,进一步减轻群众看病费用,提高医疗质量,让群众满意。尤其涉及收入问题,医生必须与科室收入脱钩。

  哈尔滨市卫生局推出的这四项措施包括:

  ———控制医疗成本,扩大第五轮药品集中招标采购工作,在第四次招标3789个品种基础上进一步扩大,规范采购行为,进一步降低药品价格,减轻群众药费负担;规范临床用药,严格实行抗生素分级管理,门诊处方用药可以使用国产药物的禁止使用进口药物,能使用低档药的不用高档药,抗菌用药以单用为主,医生处方原则上不得超过3日量,最多不得超过7日量;医疗机构建立临床用药公示制度;加强医用高价耗材管理,坚决杜绝假冒伪劣医用耗材流入;积极推行单病种质量和费用控制工作。

  ———严格收费监督管理,各医疗机构要严格按照标准收费,禁止自立项目收费、重复收费、分解收费和超标准收费;各级卫生行政部门要积极开展医疗服务价格和收费专项检查,并加大对违纪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

  ———加强医疗机构财务管理,财务收支、核算、收费工作必须纳入财务部门统一管理,临床科室不准有财务或现金收支关系,取消科室承包、开单提成、医务人员收入与所在科室收入直接挂钩的分配办法;不断完善便民措施,简化就医流程,实行限时服务,确保患者就诊方便、快捷;实施“优质导诊台”、“优秀服务窗口”、“医护患联系卡”等便民措施;对门诊专家实行准入制度,相对固定专家门诊时间,方便患者选择医生。

  ———加强对医院的督察工作,重点督察ICU、手术室、检查科、输血科、透析室等涉及病人根本利益的部门和科室,重点检查医疗安全制度、告知制度和各种收费制度的落实情况,坚决杜绝损害群众行为的发生。 ( 新浪 黑龙江日报 记者 李宝森 )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