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张飞妻女何以会礼葬厚待夏侯渊父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0日13:02 光明网

  去年初,新华网发布了一条消息,称四川省社科院研究员、中国《三国演义》学会常务副会长沈伯俊先生,潜心研究20年后透露出一个惊人发现:“张飞竟是曹操侄女婿。”全国许多报刊都转载了这个“惊人发现”,一时间家喻户晓,妇孺皆知,确实热闹一阵子。前不久,有家电视台的节目中还提起这件事,可见其轰动效应影响深远。

  记得20年前,著名《三国演义》研究专家陈迩冬先生(现已作古),在北京《光明日
报》开辟专栏“闲话三分”,发表了一系列研究文章。随后结集成书由浙江人民出版社1986年梓行,书名仍用《闲话三分》,书首有著名学者顾学颉、端木蕻良两先生序文各一。该书中有《张飞妻女与夏侯渊父子》一文,根据陈寿《三国志》和裴松之注文等史料,已考明张飞的妻子是夏侯渊堂侄女、夏侯霸“从妹”,张飞的女儿是蜀汉后主刘禅的皇后。曹操父亲曹嵩本姓夏侯,因过继给曹腾为养子而改姓曹。从血缘关系来说,夏侯惇是曹操的堂弟,夏侯渊是曹操的族弟,夏侯渊的“中子”夏侯霸是曹操的族侄。因此之故,张飞的妻子自然就是曹操的族侄女,张飞乃曹操侄女婿也。沈先生所谓“惊人发现”,其实早已见于陈先生该书,并无任何新发现、新史料。这样的学术炒作实在是不应该,学人应引以为鉴戒。

  根据陈先生该书论述,在汉献帝建安二十四年(219),刘备发兵争夺汉中,与夏侯渊交兵,在定军山夏侯渊被黄忠所杀。张飞的妻子闻讯后,便“请而葬之”,以尽其孝道。魏正始十年(249),司马懿发动政变后,大权独揽。时任“征蜀护军”的夏侯霸害怕株连,惶惶然投奔蜀汉,在阴平道上迷了路,因粮草尽绝,只得杀马充饥,步行又打破了脚,狼狈不堪。蜀汉方面闻报,急忙派人迎接。夏侯霸到了成都后,刘禅亲自接见,特地向他解释说明:“卿父自遇害于行间耳,非卧先人之手刃也。”刘禅还指着自己的儿子云:“此夏侯之甥也。”从此刘禅对夏侯霸“厚加爵宠”,官至车骑将军,成为了蜀汉后期的重要将领之一。

  张飞妻女如此对夏侯渊、夏侯霸父子礼葬厚待之,除了他们之间有亲属关系之外,还有更加深刻的原因。有条极其重要的史料记载,却一向被学人所忽略,未能引征。《三国志·魏书·夏侯渊传》云:“夏侯渊字妙才,惇族弟也。太祖(即曹操)居家,曾有县官事,渊代引重罪,太祖营救之,得免。”其下注引《魏略》云:“时兖、豫大乱,渊以饥之,弃其幼子,而活亡弟孤女。”由此可知,在曹操、夏侯渊尚未发迹之前,其家乡遭兵革“大乱”,夏侯渊家中生活极其困难,缺少充饥的粮食,为“活亡弟孤女”,他万般无奈,只得忍痛割爱“弃其幼子”。后来夏侯渊随曹操起兵征战,这“亡弟孤女”留在家乡,“出行樵采”时为张飞所得,遂以为妻。因此,张飞的妻子不仅是夏侯渊的堂侄女,而且夏侯渊对其还有活命养育之再造大恩。张飞妻女后来对夏侯渊、夏侯霸父子礼葬厚待之,不仅仅出于孝道,而且还是其报恩的表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