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全国首家文化科技园将诞生 促人文科学成果转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0日13:45 龙虎网

  【龙虎网讯】记者今天从中国人民大学获悉,该校已与中关村科技园区管委会签署协议,双方将共建“中国人民大学文化科技园”,力争在“十一五”期间建成国家级大学文化产业园。

  “中国人民大学文化科技园”是全国首家以“文化”为主题的科技园,重点建设文化产业集聚和人文社会科学成果转化平台。双方的此次合作本着“依靠优势学科,发展特色
产业”的原则,同时揭牌成立“中国人民大学留学人员创业园”,以此吸引更多的从事文化传播和创意策划等领域的海外留学人员回国创业。

  该项目从去年开始启动,项目总规划建筑面积22万平方米。其入驻企业主要为国内外知名的图书出版、数字内容、媒介资讯、中介咨询、教育培训等具有文化产业属性的实体。

  中国人民大学校长纪宝成在该项目的启动仪式上曾表示,人文社会科学也应该注重科研成果转化,文化科技园应该建成一个“开放式的知识服务平台”。他为该园的定位是:人文社会科学成果创新基地、产学研结合示范基地、创新型人才聚集和培养基地、文化企业孵化基地。

  与自然科学不同,人文社会科学成果的有效转化一直面临许多难题。如何评价成果价值,如何在企业和社会生产中加以转化与应用,如何更有效地为政府决策提供咨询服务,这些问题一直没有得到很好地解答。

  中国教育部副部长赵沁平认为,文化科技园应该在坚持文化与科技并举的基础上,着重打造“文化”品牌,建立有利于人文社会科学成果转化的运行机制,探索出一个人文社会科学服务社会的新模式和新的评价标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