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陕西又现周代大型贵族墓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0日14:32 新民晚报

  黄河之畔,司马故里,陕西省韩城今年惊现一处周代大型贵族墓葬群。一位专家说:“这是陕西30年来首次‘发现’的未被盗掘的商周高等级墓葬群。”

  K1车马坑?

  考古上K代表“坑”的意思,一般是比较重要的“坑”。专家一发“K”音时,就意
味着有东西可挖!

  “当初对K1没抱太大希望!”陕西省考古研究所韩城考古队队长孙秉君告诉记者,“本以为一两个月就完工了,谁知越挖掘越有内容!”令全体考古工作人员动心的是,K1出土了马车4辆、马骨架5具,以及车的轮、轭、辕、衡等构件20件。

  “两周时期陪葬车马坑很普遍,有车马坑,则必有大墓。”孙秉君兴奋地向领导汇报情况,随后,上级决定加大这项考古工作的挖掘力度。

  19号贵族墓!

  经勘探研究,考古人员决定发掘离K1车马坑较近的19号墓。于是,一座贵族墓从地下浮出来了。

  这是一座“甲”字形墓葬,一条南墓道宽4米,长26米,墓室中有一椁两棺。棺室内壁是用席子和织物覆盖装饰的,四周垂挂着青铜鱼、玛瑙珠、海贝等饰品组成的精美串饰。尤其令人惊喜的是,在外棺的顶部发现了4件厚度不足10毫米的巨片状青铜器,而且十分完整。专家认定,这是文献记载中的仪仗用器——翣(sha)。

  在棺椁间,青铜鼎、青铜簋、青铜壶、青铜盘、青铜鬲等14件青铜器“集体面世”,令考古者狂喜:“多少年都未曾见如此轰动的场面了!”

  取回屋内一研究,发现4件青铜鬲上皆有铭文,仔细一看,竟是“内公作鬲”、“内太子作鬲”等习语。专家最后认定,“内”是芮国的“芮”字,因为古人当时常常“写别字”。

  此外,出土的玉器有戈、方形牌饰、虎、鸟等,玉料有白玉、碧玉、黄玉等,其中以龙纹为主要题材的玉器,年代主要是商、西周到春秋三个时期。在墓主人的项部,考古人员首次发现了由玛瑙、玉牌、玉管等组成的精美串饰,在其腕部和臂部还有4组串饰。

  M27号诸侯墓?

  下到27号墓室,人们不约而同地发出惊叹:宝贝真不少!

  这是一个“中”字形大墓,其南北两条墓道长达60米,是目前所见的西周时期罕见的大型贵族墓葬。

  孙秉君说,这个大墓也发现了完整的铜翣,棺椁间的东南部分还有大量车马器,棺顶上有几百个青铜鱼,棺椁的后部是由海贝、玛瑙珠等组成的精美串饰。在棺椁间的东北部分,考古人员“认出”了首见实物的建鼓,其旁有青铜钺与青铜戈。

  如果说上述众多礼乐器的出土,表明墓主人的身份至少是高级贵族的话,那么让人敢判定是诸侯一级人物的,则是墓主人佩戴的剑鞘、龙纹镂空杯、泡、扣等金器。其中制作精美、风格独特的金剑鞘属于西周考古中首次发现。

  103座发掘刚开头

  在勘探103座墓葬后,考古人员只发掘了3座墓和1个车马坑,各类文物已纷纷面世:30件青铜礼器,600余件青铜鱼,大量的青铜车马器,罕见的金器、乐器、玉器,以及6000余颗玛瑙、1300多枚海贝……

  陕西省考古研究所所长焦南峰认为,梁带村两周墓地规模较大、级别较高、布局完整、保存较好,历史上未曾被盗,全国罕见。有的专家坦言,这一发现堪称全国重大考古发现之一。新华社记者冯国

  (据新华社西安12月19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