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霸王公交”为何几成公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0日14:32 新民晚报

  近日,在郑州市中原路和大学路交叉口,一辆公交车在等候绿灯时强行从左转道驶到直行道上,与直行道上一辆轿车紧紧贴在一起,拖车无法将其分开。最后,十几个人把两辆车分别抬开。大学路因此交通瘫痪20多分钟。郑州市交巡警有关领导表示,这是典型的公交车不惜违反交通规则也要先行所导致的一场事故。近来,由此导致的交通事故有越来越多的趋势。

  确立公共交通在城市交通中的优先地位,这对于加快城市公共交通网络的发展,提高公交车的运输能力,无疑具有重要意义。但是,发生在郑州市的“霸王公交”几成“公害”的事实却提醒我们:“公交优先”要破除法外特权。

  闯红灯、违规超车、随意变道、逆向行车、争道抢行这类违章行为,已经成为一些城市公交车的“恶习”。由于公交车辆作为公共交通工具的特殊性,有的地方交警在路面上一般不当面处罚交通违法的公交车驾驶员,各交警大队每天拍摄的公交车辆交通违法的照片,也全都交由各公交公司内部处罚。

  其实,“霸王公交”几成“公害”,还是公交车社会公益性与经营市场化之间矛盾的突显。作为城市的基础行业,公共交通本身重在服务性和公益性,是一项大众福利。但是,一些城市在对公交的管理中,过分强调“市场化经营”。于是,一边以社会公益性为借口,享受着财政的补贴;一边以市场化经营为手段,追求企业自身利润的最大化。或把运营收入与司机的薪酬挂钩,或对公交实行承包。比如,一些公交公司就规定,司机必须在限定时间里跑够趟数。跑不够趟数的,不仅拿不到当月的工资和奖金,甚至以后不能再开车了。如此一来,为了“多拉快跑”,一些司机干脆野蛮行车,“见路就走,有位就插”,至于公众出行的安全与否,则似乎无足重轻。

  针对“公共交通”的特征,给予公交车一定的“特权”,是应该的。但是,它作为交通工具,同样应该遵守相关的交通法规,并没有更多的“特权”可享受。此特权不除,“公交优先”的政策,则很可能成为助纣为虐的“尚方宝剑”。青年报(高君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