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闻纵横:为形象不惜损农民利益 政府行政为哪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0日14:41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12月20日消息 (记者张磊)河南省扶沟县李堂村是全国最大的草苫子生产市场,每年都有大量的草苫子从这里发往河北、山东、甘肃、宁夏等十多个省市。李堂村位于311国道,距离扶沟县城2公里。记者看到,在国道两旁,鳞次栉比地分布着很多两到三层的小洋楼。

  记者:“这里是不是基本上都织草苫子?”

  农民:“基本上家家户户都有。织这一季,一部机器纯收入就有2万多元。就这两个月左右的时间。”

  农民们说编织、销售草苫子,是李堂村3000多村民的主要经济来源。每年都给当地百姓带来数百万元的收入。现在全村基本上家家户户都织草苫子,这些小楼就是靠编织草苫子盖起来的。

  每年10月中旬到11月底是草苫子的销售旺季。李堂村的家家户户都会加班加点地编织草苫子,来自全国各地的货车也会不断来到这里将草苫子拉走。然而,今年的李堂村草苫子市场却格外冷清:311国道上再也看不到前来拉货的车辆。取而代之的是十多辆警笛长鸣的警车和一群头带大檐帽、身穿制服的人,知情人说,那是扶沟县城管和交通管理部门的工作人员。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见记者到来,李堂村编织草苫子的村民们一下子围了上来。

  农民:“俺们新来的苗得雨书记,他说他一看见稻草就烦,不彻底清理,他县委书记都不干了。”

  村民们指着不远处那些正在监视他们的人说:不久前,扶沟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巡警大队、城管大队等单位人员,来李堂村清理草苫子,他们除了宣布不允许农民们生产草苫子之外,每天还派出大量人员在国道两边死守。禁止外地的车辆来扶沟拉草苫子。像这种情况到现在已经持续十几天了。

  在村民侯昌的带领下,记者来到了村民张景的家中,她家早已停止了生产,编草苫子机器也搬进了屋内,屋外有一大堆燃烧过的稻草灰烬。张景告诉记者:“他就抱着俺的稻草给烧烧。就这样抱着往火堆里扔。”

  记者:“烧了多少啊?”

  张景:“有一车。俺想在外面不让织,在屋里总管不住,就把机器拉到屋里面,他看见了也不叫干。”

  张景说,她的一车草苫子被城管人员和乡政府的人放火烧掉了。后来,张景将编织机挪到自家屋里继续进行生产,但那些人又冲进她的家中,把编织机的插销拔掉,并警告她,如果再编织草苫子后果自负。

  张景满脸愁容,看着在寒风中任意飞舞的稻草灰,再也说不出话了。

  村民李大娘一家的情况似乎更糟,李大娘和李大爷指着地上的房梁哭着说:为图交通便利,前两年,他家在国道边盖了间房子进行生产。这次,县乡政府的人员不仅把她家堆放在门口的草苫子仍到路边的垃圾沟里点燃,还强行拆除了他家的房子。

  李大娘:“你看看,都给仍到这。”

  记 者:“大妈,这是您的草苫子?”

  李大娘:“是。”

  记 者:“扔了多少啊?”

  李大娘:“将近 100领。这是砖,里面是垃圾,你看里面扔的都是。本来都是织好的,这成品都弄坏了。

  村民们说:李堂村几乎所有编织草苫子的人家,都有类似曹洪章和李大娘一家的遭遇。记者看到,在 311国道路两边的垃圾沟里,七零八落地扔着很多已经编织好的草苫子和一束束稻草。

  河南省扶沟县城郊乡的李堂村是全县的主要水稻产区。每年收获之后,都会有大量的稻草产生。目前,全村人均耕地面积只有半亩左右。从1995年开始,李堂村村民们就陆续开始用稻草加工草苫子,逐渐形成了全国最大的草苫子市场。全村年盈利几百万元。当地群众已经把编织、销售草苫子当做一个主要的致富门路和经济来源。

  李自修:“草苫子在我们县很有名,稻草本来都是扔的东西,现在变成了黄金。”

  李堂村党支部书记李自修说:稻草本来都是要扔的东西,现在变成了黄金,销路还很好,这为老百姓致富提供了一个好门路。2002年1月1日,扶沟县委机关报《今日扶沟》在第4版还以3/4的版面对稻草变“黄金”的事情进行了报道,并将李堂村的经验树为典型,在全县推广。

  看来,李堂村村民编织、销售草苫子的行为不仅是当地村民一条正当的致富门路,而且还曾得到扶沟县县委的充分肯定。那么,为什么在被肯定了之后,如今却要予以取缔?记者继续展开调查。

  一个全国最大的草苫子市场,顷刻间被当地政府取缔。

  不彻底清理,他县委书记都不干了。

  一个给当地百姓带来巨大收益的致富项目,顷刻间化为乌有。

  “他就抱着俺的稻草给烧烧。就这样抱着往火堆里扔。”

  是谁正在侵犯着群众的利益?

  是谁正在滥用着手中的权利?

  法律、权力;民心、形象,究竟如何对待?

  李堂村百姓们辛苦经营10年,并曾被扶沟县政府推广的致富项目为什么突然遭到如此 清理呢?带着这个问题,记者采访了正在李堂村执法的扶沟县城郊乡政法委书记李德山:“织草苫子,狼烟动地的,一刮风乱跑。稻草飞扬,影响咱县里的形象。发展当地经济,首先从改变城市面貌着手,县委县政府的指导思想是先树形象。没有梧桐树,引不来金凤凰,对不对。你光想让人家来你这里办企业,一看你乱七八糟的,不愿意在你这里投资。要想招商引资,必须得树形象。”

  采访中,扶沟县城郊乡政法委书记李德山一再强调形象二字。他说:农民织草苫子,一刮大风,弄得稻草飞扬,影响县里的形象,影响招商引资,进而影响扶沟县的经济发展。所以,要想招商引资,必须先树形象。

  除达到招商引资的目的外,扶沟县委宣传部副部长穆哓阳还从另外一个角度,向记者透露了清理草苫子市场的原因。

  “他目前是扶沟的一个迎宾大道。是俺的西大门。如果他继续织,扶沟今年 50优,就评不上。”穆哓阳说,“清理草苫子市场和扶沟县环境创优关系密切。去年,扶沟县被评为河南省50个环境优秀县市之一。如果今年不清理市场,继续让村民们编织草苫子,那么恐怕很难再评上优秀县市了。进而会影响县政府的政绩。”

  然而,很多李堂村村民认为,草苫子生产富裕了一方百姓,形成了全国市场。即使草苫子堆在国道两边,政府觉得不好看,也应该在清理前提前通知,引导市场转移,而不该采取这种为了形象不顾群众利益的突击清除的方式。在李堂村誉为草苫编织状元的李顺来说:“陕西的客户要草苫呢,我说县委县政府不让干了,俺今年给你送不到了。”

  记 者: “那个户他去年要过你的草苫没有?”

  李顺来:“去年要过,去年给他送去 4860条,我那个本上记的有。”

  记 者:“这是一个大户?”

  李顺来:“是。”对这个事,我是真绝望了。

  李顺来说:今年的经营活动遭遇了从未有过的困境。很多客户来不了,我们也出不去。编织的草苫子要么积压在手中,要么就被执法人员纵火烧掉。他为此伤透了心。

  扶沟县城郊乡政法委书记李德山告诉记者,即使难度再大,也要把清理草苫子市场的工作做好。对此,他充满了信心:“我们的决心是,就是工作难度再大,我们还要拿出时间和精力做他的工作。你最好还是找个比较安全又能致富的地方。再一个你可以在盖个门面房做其他生意啊,在那里织草苫子你自己也不美观啊。”

  李德山说:在国道边编织草苫很不美观。他建议农民们最好找一个不影响县城形象的地方继续进行草苫子生产,或者改做其他生意。

  那么扶沟县这种维护形象、清理草苫市场的行动还要持续多久?今后会不会还要采取类似的行动呢?扶沟县委宣传部部长贾红杰:“还要不停地去做工作。不能半途而废。”

  贾红杰说:“清理草苫市场的工作,今后还要不停地进行下去,不能半途而废。县委、县政府认为:为了县城形象的大局,为了发展经济、为了给扶沟人民谋取全面、长远的利益,只能如此。

  那么,扶沟县突击清理草苫子市场的行为,能否达到树立形象、招商引资、为人民谋取长远的利益的效果呢?国家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教授路杰认为:“地方经济转型,从编草毡子,到能够改善招商引资的环境,这个也是可以的,那你不能以牺牲了劳动密集型的、生产力水平技术比较低的,你不能以牺牲人家这个利益为代价。”

  记者:“应该树立经济管理、依法行政的理念。”

  路杰:“对对。十六届四中全会强调:要尊重经济规律。用经济的手段来管理经济,用法律的手段来管理经济。那他这种显然就是以一种政治的思维、行政的手段,来强制的不符合程序的去管理经济。”

  记者:“有点家长作风吗?”

  路杰:“对对对。那不能说因为你站在大局的方面,所以你就可以为所欲为,想怎么办怎么办,你无论促进当地经济发展、提升整体形象,最终目的是要促进当地老百姓经济的发展和生活水平的提高,脑子里还要有一个服务的意识。良好的动机干了坏事,你不符合程序、不符合公共服务的基本的精神。”

  在采访中记者感到,草苫子市场确实有脏乱现象,但这并不能成为地方政府忽视群众利益的理由。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党的一切工作的出发点都是为人民谋利益,一心为民、按照市场发展规律依法行政,才是最好的形象。

  据记者刚刚从扶沟县有关部门得到的消息:扶沟县计划明年另找一块地方,作为草苫子市场。但市场的具体地点、规模现在都没有确定。严冬已经到来,草苫子销售的黄金季节已经过去,在市场清理中蒙受损失的农民,他们明年还能顺利地从事自己的副业吗? 新闻纵横将继续予以关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