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同仁医院:我们没有因患者没钱不给治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0日14:46 东北网

  东北网12月20日电 2005年12月15日,有媒体以“无钱治病死于同仁医院”为标题,报道了患者王建民在北京同仁医院就诊中死亡的过程。该媒体报道称,患者12月11日晚因腹痛吐血首次入院,因无钱治病,打了止痛针后离开医院。12日晚患者二次入院,在一楼走廊疼叫半夜,凌晨在一楼走廊里不停喊疼和救命,其他病人都没法休息,也没医生管他。王躺在厕所门口的担架车上不停地喊“疼、救命”,大口大口吐黑血,走廊墙壁上都是血点。后来医院保洁工把血迹擦干净。13日晚,在医院呆了不到一天的王建民,在医院急诊一楼男厕所
门口死亡,离最近的抢救室不到10米。

  

人民网援引健康报报道,昨天下午,记者应北京同仁
医院
约请,与另几家媒体记者一起到该院,听取了院方介绍。

  院方:报道存在严重失实

  院方称,看到报道后很震惊,15日上午进行了调查,被调查人员包括急诊科大夫、护士、总值班、保洁员及保卫处、收费处有关人员共34人,并且调阅了各部门的值班记录。调查后,医院认为报道存在严重失实。

  据院方介绍,患者12月11日第一次来到同仁医院急诊室就诊,主诉是腹痛、呕血。急诊大夫进行了物理查体,除了上腹部轻微压痛之外,没有其他明显阳性体征,同时进行了心电图检查,排除心肌梗死,并给了止血及镇静药物治疗,然后观察病情变化。后来患者自行离院。这些检查与治疗均有病历为证(然而因种种原因,记者并没有见到病历原件)。12日晚上,患者第二次到医院就诊,急诊内科大夫首先进行诊治,然后请外科大夫进行会诊,采取留观处理。中间急诊大夫曾看过患者,发现病情比较平稳,患者并未不停喊疼和救命,诊疗过程均有病程记录。13日早上又有大夫看了他,没有明显不适。13日上午10点多,急诊科副主任王旭东到二楼询问患者情况,发现患者有腹部阳性体征,准备对患者进行进一步检查。由于患者没钱,医院为他办理了门诊暂记卡。

  据医院介绍,门诊暂记卡是专为无钱治疗患者而设立的,医院总值班签字、医疗客户服务部盖章后,交财务处保管,患者到收费处告知已办理暂记卡,收费处核实后,即可为患者挂账治疗。

  院方说,在办完相关手续后,发现患者自行离院,此时为13日11时10分左右,有暂记卡及登记为证。

  记者看到,“同仁医院暂记卡”上写着:“患者:王建群(据院方介绍,这是患者王建民哥哥的名字),病情:腹痛待查。2005年12月13日,黑龙江省泰来县四里王乡水凤村,欠费额度500元”,后面有总值班的签字,并有医疗客户服务部盖章。卡片背面药费、注射费、检查费等内容均为空白。记者看到,这个单子是被撕破后,用透明胶粘上的。院方解释,由于患者自行离院,没有发生费用,收费处也没见着这个人,医院就不再保留这个单据了。医院调查时发现该患者办过门诊暂记卡,并找到已撕了的卡片。

  院方说,患者13日19点左右回到医院,直接到达急诊楼二层,躺在输液室旁边的椅子上。同仁医院地处繁华区域,尤其是冬天,一些外来人员在急诊二层以陪护家属为名停留,因此医务人员无法确定谁是患者。

  在采访中,同仁医院保卫处处长说,13日晚上8点40分,保安巡查时,发现患者躺在二楼耳鼻喉科门口,嘴角有血,叫人来把他抬到一楼,找来急诊医生,发现患者已死亡。

  院方称,患者自述呕血,但是在整个诊疗过程中,从未出现呕血现象。在调查中,医院保洁工也称从未看到患者呕血,也未擦过该患者的呕血。

  院长助理田剑说,对于无钱看病的病人,同仁医院一直以来都是院方为其垫付医疗费,不算在科室账上,病人欠费的账都挂在医疗客户服务部上。

  急诊科主任付研:患者第一次来时我在值班,他说肚子疼,当时有医生给他看了,我也进行了查体,患者肚子是软的。给他做了心电图。他说自己曾拉过黑便,我给他用了K3(止血解痉药)和镇静药,这些都没有收费。

  急诊科副主任王旭东:第二次患者来院时说腹痛,见他吐的是黄色液体。我们医生对血都很敏感,如果吐的是血,我不可能认定他没有生命危险。第二次检查时没有发现病人有生命危险,把他作为留观病人,并给他办了门诊暂记卡。但是在此后的3个多小时里,病人就消失了。病人第三次到医院时没有出现在急诊台。

  付研和王旭东表示,希望死者家属同意做尸体解剖,从目前的情况看,无法从医学上认定死因。

  目击者:王一直没言语没有吐血

  在急诊楼二楼,付研把记者介绍给两位目击者后离开。这两位目击者是姐妹俩,她们说,她们是上周四来医院的。她们家病人是80多岁的老人,因脑梗塞住进同仁医院急诊楼第一监护室,病情危重,她们俩一直在医院陪护。

  目击者称,13日上午9、10点钟小伙子躺在椅子上,一直没言语,喝了矿泉水后往地上吐痰。当时目击者就坐在小伙子对面,还跟他说,你别吐痰了,把地上弄脏了。他说“我难受”。中午11点多,目击者吃完饭回来就没见着他,直到晚上6点多钟看见他又躺在椅子上,中间还坐起来喝了一袋牛奶。目击者跟他聊了几句,问他怎么不去找医生,他说已经看过病了,往老家打电话了,他哥哥晚上就到。他始终没找大夫看病,没有吐血,也没听见他叫唤。目击者还认为他就是在医院取暖。

  到发稿时,记者没有采访到护送患者的人员以及患者家属。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