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李德水:经济普查不会改变我国宏观经济政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0日15:1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20日电(记者何雨欣、刘铮、姚润丰)国家统计局局长李德水20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回答记者提问时说,经济普查对GDP数据的修正,不会改变我国宏观经济政策。

  李德水表示,我国以前的统计数据虽对GDP的估计偏低,但还是反映了经济社会发展的总水平和总趋势,只是在统计数量上存在一些误差。这次经济普查的结果并没有对过
去中国经济发展的基本面重新估计。

  此外,我国经济生活中存在的各种突出问题,比如能源消耗过高、经济效益不理想、经济增长方式仍很粗放等,都没有因为经济普查数据调整而发生本质性的变化。

  李德水还表示,第三产业比重的提高表明中国经济结构比原先统计反映的更合理、更健康。以前国际上有个说法,中国经济增长主要是靠制造业和出口拉动,从普查结果看,服务业对拉动中国经济增长功不可没,而服务业和消费的关系最直接,说明消费在三大需求中的拉动作用也是不可低估的。

  “由此可见,这次普查结果带来的一系列比例关系的变化,对制定宏观经济政策有帮助、有意义。”李德水说。

  此外,李德水还说,经济普查修正GDP数据与中国汇率政策并没有直接关系。今年7月21日推出的汇率制度改革是“充满智慧”的改革方案,不可能朝令夕改,而会长期保持下去。(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