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骨灰里刨出手术刀":50万赔偿请求被驳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0日15:31 云网

  

骨灰里刨出手术刀
司法鉴定:医院提供的服务符合医疗原则

  引起许多读者关注的报道“骨灰里刨出手术刀引纠纷”事件最近又有新进展:昨日,昆明市中级人民法院对该案作出一审判决,驳回了5名原告要求昆明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赔偿50万元的诉讼请求。

  骨灰里发现手术刀

  引发这起医疗纠纷的死者名叫王家谷,去世时74岁。据家属介绍,去年8月19日,老人因患十二指肠溃疡出血而住进昆医附二院,入院后3天医院就给他做了手术。之后,老人的伤口一直有液体漏出,医院也专门为老人使用了抽取体内液体仪器,24小时进行抽液;住院后一周,医院又给他做了第二次手术。但是,在这两次手术后,老人的状况没有任何好转,反倒不断恶化、高烧不退、全身融血,于今年1月17日停止了呼吸。

  1月21日,家属将死者遗体运去火化,就在家属收拾骨灰时,却被眼前的情景惊呆了:骨灰中竟有一件被烧得通红的刀状物体,仔细一看,竟然是一把手术刀!家属当即报了警,但警方介入后也没能查明这把手术刀究竟从何而来。

  死者家属索赔50万

  由于反复协商无果,王家谷的老伴和4个子女将昆医附二院起诉到了昆明中院,要求昆医附二院赔偿近50万元,理由是医院不负责任的医疗行为,致使手术刀遗留在王家谷腹腔内致其死亡。

  围绕死因激烈争论

  今年11月30日,昆明中院开庭审理了此案。

  庭审中,被告辩称,医院系根据患者的病情及医疗原则对患者进行诊治,并已尽到了对患者的充分注意义务,不存在过失行为;原告主张手术刀遗留在患者体内致其死亡无事实依据,请求驳回原告的诉讼请求。

  被告为支持自己没有过错,拿出了一份由云南省法庭科学技术司法鉴定中心所做的鉴定报告,该报告结论为,昆医附二院对患者王家谷实施的治疗过程符合医学科学原则,不存在过错。两位鉴定人出庭,进一步就此解释说,通过对医疗纠纷发生后封存的病历及相关原始治疗材料的鉴定,他们没有在王家谷体内发现有手术刀的踪迹。在法庭辩论阶段,双方主要就这一结论展开激烈辩论。至于骨灰中发现手术刀的事情,被告的代理人表示确有此事,但是,患者在手术前和手术后都照过片,体内绝对不可能有手术刀。

  由于双方争议较大,当天并未判决。

  司法鉴定死因不明

  审理中,经被告申请,昆明中院委托云南省法庭科学技术司法鉴定中心对被告为死者王家谷实施的医疗行为是否存在医疗过错以及该医疗过错与王家谷死亡后果之间是否存在因果关系而进行司法鉴定。结论为:昆医附二院为王家谷所提供的医疗服务符合医疗原则;王家谷死亡后未进行尸体解剖检验,死亡原因不能明确。

  原告请求全被驳回

  昆明中院审理后认为,经司法鉴定,被告为王家谷提供的医疗服务符合医疗原则。同时,本案在庭审中,鉴定人出庭接受双方当事人质询时,当庭明确被告为王家谷提供的医疗服务符合医疗原则,实施的医疗行为不存在医疗过错。原告认为被告将手术刀遗留于患者王家谷体内的主张,因证据不充分,不予采纳。

  综上所述,被告已就其实施的医疗行为是否存在医疗过错承担了举证责任,而原告未能以充分证据反驳被告的举证,故本案的现有证据不足以证明原告的主张,其诉讼事由无法予以采纳,原告以此要求被告赔偿损失的请求不能得到支持。据此,昆明中院于昨日作出一审判决,驳回了原告的诉讼请求。

  在昨晚发稿前,记者与原告的律师王碧兰通了电话,她表示已收到了一审判决书,但是否上诉要与原告商量后再定。(丁强 王翁阳 魏文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