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公安部推行执法责任制处理不当执法行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0日15:56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王蔷)今天记者获悉,公安部将在全国公安机关全面推行执法责任制,对于有违法或不当执法的单位和民警,要给予限期整改、通报批评或者调离岗位等处理。此外,公安部要求领导干部必须学习法律知识,并举行有史以来首次对领导干部的法律考试,提高其法律素质和执法能力。

  据悉,公安部全面推行执法责任制后,对有违法或者不当执法行为的单位,要根据造
成后果的严重程度或者影响的恶劣程度等具体情况,给予限期整改、通报批评、取消评比先进的资格等处理;对有关执法民警,要根据年度考核情况,或者根据过错形式、危害大小、情节轻重,给予批评教育、离岗培训、调离执法岗位等处理。

  今天,公安部法制局助理巡视员包红霞介绍说,公安部近日下发通知要求领导干部必须学习法律知识,并纳入年终

公务员考评,对无正当理由不参加培训的,公务员考评当年不得评定为优秀,培训考核不合格的,不得评定为称职;对不具备相关业务基本法律知识,不能胜任执法领域领导职务的,应当及时调整。

  公安部还组织了领导干部法律知识摸底考试。据透露,此次考试的试题视同于绝密文件,涉及国家基本法律和公安执法法律,公安机关局处干部都参加了考试,是公安部有史以来的第一次。

  16天全国2468人死于

车祸

  公安部要求拉网式检查

  又讯(记者王蔷)今天上午记者从公安部获悉,全国近期已进入

交通事故和火灾的高发期,进入12月以来群死群伤的特大交通事故相对集中,从12月1日至16日,全国致人死亡的交通事故有2207起,造成2468人死亡、984人受伤。公安部已于昨晚发出通知,要求在全国开展过细过严的拉网式安全大检查。

  公安部新闻发言人武和平说,从今年以来发生的45起特大交通事故看,由于“三超一非”即超载、超速、超员和非法营运原因造成的事故占有较大比例。45起特大事故中,因驾驶人超速行驶导致特大交通事故16起,因疲劳驾驶导致特大交通事故6起,两者合计占总起数的48.9%。同时,营运车辆超载肇事突出。45起特大交通事故中,营运车辆肇事39起,占总数的86.6%。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