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去年全国GDP增2.3万亿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0日16:35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综合新华社北京上午电国家统计局根据经济普查资料初步测算的结果显示,2004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现价总量为159878亿元,比年快报核算数增多2.3万亿元,增加了16.8%。

  记者20日从国家统计局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在GDP总量多出的2.3万亿元中,第三产业增加值增加2.13万亿元,占93%。“出现上述情况的原因
,主要是常规统计中第三产业存在明显的漏统问题。”国家统计局局长李德水解释说。

  例如,在个体、私营经济成分占较大比重的交通运输仓储邮电通信业、批发零售贸易餐饮业、房地产业三个行业中,普查后的增加值比常规统计多出近1.5万亿元,占第三产业新增部分的70%。

  根据这次普查数据初步测算,我国第二产业增加值为73904亿元,比快报数增加1517亿元;第三产业增加值为65018亿元,增加21297亿元;第一产业不在经济普查范围之内,仍采用快报数,其增加值为20956亿元。

  经国务院批准,2004年开展了第一次全国经济普查,普查对象是在我国境内从事第二、第三产业的全部法人单位、产业活动单位和个体经营户。共收到基层普查表3000多万张,“原汁原味”的第一手数据10.6亿笔,以及各省(区、市)报送的综合表2万多张。“从总体上看,这次经济普查工作是成功的,获取了大量丰富翔实的数据资料,真实地反映了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成果和综合国力。”李德水评价说。

  国家统计局20日在公布修正后的2004年GDP数据的同时宣布,将根据经济普查数据,对1993年以来的历史数据进行相应修正。

  “为了保持GDP数据的历史可比性,按照国际惯例必须对历史数据进行修正。”国家统计局局长李德水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明确表示。

  记者了解到,随着数据的不断完善,或者是计算方法和分类标准发生了变化,需要对GDP数据进行修正,这是统计领域的国际惯例。

  目前,国家统计局正在以这次经济普查年度的GDP核算数据为基础,采用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普遍使用的趋势离差法,对1993年以来的历史数据进行相应的修正。修正结果将另行公布。李德水说,根据国务院的决定,各级人民政府和各部门要以这次经济普查资料作为进行2005年国民经济核算、总结“十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编制“十一五”规划和2006年计划的基础。

  新闻链接

  第三产业比重上升8.8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20日发布的数据显示,经济普查查出2.13万亿元第三产业漏统增加值,使得第三产业在我国GDP中的比重从31.9%上升到40.7%。新的一、二、三次产业比重为13.1:46.2:40.7,而原先快报数的比重为15.2:52.9:31.9。也就是说,第一产业比重下降2.1个百分点,第二产业比重下降6.7个百分点,第三产业比重上升8.8个百分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