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鲁迅家庭大相簿》正式出版 鲁迅后人全家福首次公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0日16:35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本报讯据《北京娱乐信报》报道:《鲁迅家庭大相簿》日前正式出版,《大相簿》从鲁迅之子周海婴的视角,记录了鲁迅父母直到鲁迅重孙一家五代百余年的生活历程。书中有周家家藏珍贵照片350余幅,其中近三分之一系首次发表。这本书给喜爱鲁迅的人与鲁迅及其家人“亲密接触”的机会。周海婴在故事里说:现在我已是儿孙满堂,三代共16人。这张照片是在2002年春节,北京全家团聚时拍摄的,我两个子女居住在外,能全员到齐实属不易,这样的大聚会难能可贵至极。

  父亲在我7周岁生日后22天去世。那一刻,至今仍清晰地呈现在我脑海,仿佛是凝滞了的时间,把我的愁苦和悲痛永远停格在那瞬间。这种悲哀,无法言表,只有流淌的泪水,似乎在向父亲诉说着什么……静,太静了!静得无法把父亲吵醒。

  自从1936年父亲去世后,保护、整理父亲遗物便成为母亲后半生的头等大事,她为此付出了极大的代价,历尽艰辛,这些我在《鲁迅与我七十年》回忆录中都有详细记述。新中国成立后,母亲抱着对国家和共产党的拥护和热爱,将父亲的遗物、藏书、书信、手稿以及一切父亲的收藏和使用过的物品连同在北京所居住过的房子,都全部无偿地捐献给了国家。母亲精心整理和保护父亲的遗物,不是为自己,也不是为传至家人,而是为了民族、国家,为了宏扬鲁迅的精神。我为我的父亲感到骄傲,同样我也为我的母亲感到自豪。

  父亲生前的照片大部分母亲也捐了,然而母亲却把那些与她自己、与我相关、还有一些存在家中有父母手迹的照片留了下来,这便是至今仍完好地保存在我手中的十来册家庭相簿。这大概是父母留给我的最珍贵的、差不多也是惟一的遗物。我非常珍惜这些留有父母手迹的照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