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共常州市委九届十四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0日16:48 常州日报

  龙网讯-常州日报消息 12月19日,中国共产党常州市第九届委员会第十四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省委十届九次全会和全省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对照“两个率先”、富民强市的发展要求,认真回顾总结2005年工作和“十五”发展历程,全面部署明年重点工作目标任务,科学谋划“十一五”发展,审议通过《中共常州市委关于制定常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建议》。

  上午,市委书记范燕青向全会作了常委会一年来工作情况的报告,市委副书记、代市长王伟成就《关于制定常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建议(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

  市委常委会主持会议。市委委员、候补委员出席会议。范燕青、王伟成、于超、邹宏国、张晓霞、何祖大、杭天珑、朱龙虎、戴源、俞志平、路浩在主席台就座。

  范燕青从七个方面报告了常委会去年工作:一、深入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全面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二、坚持富民优先,加快“两个率先”进程。三、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双轮驱动。四、加快对外开放步伐,增强经济发展活力。五、围绕统筹发展,实现城乡建设的良性互动。六、建设和谐常州,推动社会事业全面发展。七、认真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全面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

  范燕青在报告中说,去年12月市委九届十二次全会以来,市委常委会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针,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坚决贯彻胡锦涛总书记视察常州时的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省政府的一系列决策部署,团结带领全市人民在挑战中抢抓发展机遇,在改革中创新发展模式,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建设,以创新精神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和执政能力建设,继续保持了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发展的势头,巩固发展了奋发向上、政通人和的良好局面。

  范燕青在报告中回顾总结了常州“十五”期间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显著成就,积累的宝贵经验,认为主要表现在六个方面:一是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牢牢把握率先发展主旋律,综合实力显著提升。二是坚持以解放思想为先导,大力弘扬“三创”精神,发展环境显著优化。三是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不避矛盾攻坚克难,发展活力显著增强。四是坚持以加快有效投入为重点,全力推进重大项目,发展后劲显著增加。五是坚持以城市化和城市现代化为目标,拓展特大城市框架,城乡面貌显著改观。六是坚持以统筹协调为原则,着力推进三个文明建设共同进步,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水平显著提高。

  范燕青在报告中强调,“十五”取得的巨大成就和成功经验,是历届市委、市政府丰富实践和共同积累的结果,是全市各级干部负重奋进、团结拼搏的结果,是全市人民攻坚克难、共同创造的结果。为常州力争“两个率先”、实现富民强市奠定了坚实基础,为“十一五”实现又快又好、更快更好发展创造了良好条件。

  范燕青在报告中指出,“十一五”是常州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向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迈进的关键时期,也是承前启后、为今后常州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更快更好发展打基础、增后劲的重要时期。面对新机遇、新挑战,全市上下必须始终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立足常州的发展实际和市情特点,科学把握好关系发展大局的战略重点和关键环节,创造性地贯彻落实好中央、省委的重大战略思想和决策部署,进一步转变发展理念,创新发展模式,完善发展举措,破解发展难题,增创发展优势,在更高层次上推动常州经济社会率先发展、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全市上下要加快全面创新;加快产业升级;加快对外开放;加快城乡统筹;加快和谐社会建设;加快节约型社会建设。

  在谈到明年工作时,范燕青说,明年是全面实施“十一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我市力争实现第一个率先的决战之年。做好明年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各项工作,影响五年,波及长远,意义重大。

  范燕青强调,做好明年工作,实现第一个率先,确保“十一五”开好局、起好步,必须坚持科学发展与加快发展的有机统一。

  一要落实创新举措。着力推进自主科技创新;着力推进体制机制创新;着力推进发展环境创新。二要加快有效投入。全力主攻外资;充分激活民资;狠抓重大项目;加速载体建设。三要加快城乡建设。强化规划导向;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创新城市管理和经营机制;全面提升城市环境质量。四要突出富民和谐。促进城乡居民充分就业;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关心弱势群体的生产生活;确保社会环境安定有序。

  范燕青在报告中最后强调,无论是做好明年工作,还是完成好“十一五”发展目标,关键在人,关键在各级干部。要按照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的总体要求,紧密结合常州工作实际,加强和改进党的领导,为常州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加坚强有力的保障。要不断提高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本领;大力推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切实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强化狠抓落实的各项措施。

  市委副书记、代市长王伟成受市委常委会委托,就《建议(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他说,“十五”时期是我市发展史上经历挑战、经受考验最多的时期,也是经济社会发展最快、改革开放成效最好、城乡面貌变化最大、老百姓得到实惠最多的时期之一。全市综合实力明显增强;经济结构调整取得显著进展;城市化进程大大加快;改革开放向纵深推进;民营经济发展迅猛;人民生活显著改善;社会事业全面发展。

  全市生产总值5年平均增长16.5%左右,按户籍人口计算的人均GDP达到4500美元。今年财政总收入达到220亿元左右,是2000年的3.6倍。“十五”期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累计超过2200亿元,进出口总额累计达260亿美元。

  我市“十五”发展的成就,为“十一五”的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更重要的是,全市各级党委、政府在落实科学发展观、推进“两个率先”的实践中,对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有了新的飞跃,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有了新的增强,科学执政水平有了新的提升,进一步积累了又快又好发展的宝贵经验。

  王伟成说,“十一五”时期是常州加快“两个率先”的关键时期,也是承前启后、为后十年常州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打基础、增后劲的重要时期。制定和实施我市“十一五”规划,关键是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切实把科学发展观贯穿于“两个率先”的全过程。根据这样的指导思想,要着重把握好以下几条:一是把实现又快又好发展作为发展的主题,二是把更加注重统筹发展作为重要方针,三是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作为战略任务,四是把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作为根本动力,五是把加快富民步伐作为重要落脚点,六是把促进社会和谐作为重要目标。

  王伟成就《建议》提出的今后五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八个方面主要任务择要作了说明:一是统筹城乡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二是鼓励创新支持创新,推进新型工业化进程,三是不断深化改革,进一步扩大开放,四是加快城市化步伐,提高城市现代化水平,五是加强资源节约利用,切实保护生态环境,六是优先发展教育,建设人才强市,七是坚持富民优先,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八是坚持以人为本,积极构建和谐社会。

  王伟成指出,谋划和推进我市“十一五”的发展,必须把中央、省委省政府精神和市情实际紧密结合起来,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把握好一些事关全局的重要问题和重要关系:一是保持经济稳定快速增长与转变增长方式问题,二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与推进城市化问题,三是经济发展与社会事业发展问题,四是正确处理改革、发展与稳定关系问题。

  受常委会委托,代市长王伟成还就明年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作出部署,重点抓好七个方面工作:一是以有效投入为抓手,加快结构调整步伐,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着力提升产业的层次和水平;二是以现代服务业50个重点项目为牵引,以点带面,全面拓展,着力推进现代服务业的发展;三是以自主创新为动力,全面推进产业升级,着力提升区域经济

竞争力;四是以利用外资为突破口,坚持引进来、走出去、本土化相结合,着力推进经济国际化进程;五是以统筹城乡为方向,加强“三农”工作,着力增强城市对农村的支持和辐射功能;六是以环保优先、节约优先为方针,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着力提高可持续发展的能力;七是以打造服务型政府为目标,转变职能,提高效率,着力提高服务企业发展经济的水平。

  下午,与会同志结合常州一年多来的工作实践和加快推进“两个率先”、富民强市实际,进行了分组讨论。

  出席会议的有:市委委员、候补委员;市纪委委员、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及市四套班子正、副秘书长;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市检察院检察长;各辖市(区)委、人大、政府、政协主要领导;市委各部委办,市各委办局、公司、直属单位党政主要领导,市人大各工委、市政协各专委,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人民团体,市有关重点企业、重点乡镇的主要负责人。 (姜玉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