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故宫新院徽设计涉嫌抄袭案宣判 3名设计师败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1日00:53 新京报

  三设计师一审败诉,法院认为双方设计作品不相近似

  本报讯(记者陈俊杰)昨日上午,“故宫新院徽设计涉嫌抄袭一案”在北京市二中院一审宣判。

  三名指责故宫院徽设计方案抄袭的设计师领到了败诉判决。法院认为被告理想公司
设计的院徽标志与三人的设计作品不相近似,且没有证据证明理想公司接触了他们的设计方案。

  今年7月18日,故宫博物院发布了由理想公司独立设计完成新的“宫”字院徽标志公布以后,遭遇了三名曾为院徽设计提供方案设计师的质疑,指责新院徽抄袭了他们的设计元素。

  三人分别是安徽工业大学工业设计系教师朱岩岳、厦门某广告公司设计师洪清淇和陕西华夏广告装饰印务有限公司设计总监项百平。

  二中院审理后认为,三名设计师对设计的作品享有著作权。故宫作为征集院徽标志活动的主办方确实接触了他们的作品,但是现有证据不能证明理想公司在设计过程中也接触了应征作品。

  另外,经过对比,法院认定理想公司设计的院徽标志与三人的涉案作品不相近似。因此三人指控故宫、理想公司侵犯著作权的要求不能被支持。

  昨日,三名原告未能出庭,朱岩岳和洪清淇的代理人孙斌律师表示,当事人决定仔细研读判决书后再确定是否上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