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京换脸手术已征集到6人最终确定还要数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1日01:30 南京晨报

  前段时间,晨报报道了南京军区总院征集“换脸者”之事,经过一段时间的报名,昨天记者从该院了解到,目前已有6位比较符合条件的换脸者,但是该院的征集电话025-80860015、025-85680787将继续开通,希望能找到最合适的病人,而最终确定人选还要过几个月。

  浓硫酸受害者媛媛报名

  昨天,该院整形外科洪志坚主任医师给记者看了一组照片,他们都是洪主任经过挑选后认为比较合适的换脸病人,用面目全非来形容他们一点都不为过。虽然洪主任预先给记者打过“预防针”:这些病人的容貌很恐怖,但是有了心理准备的记者还是被吓了一跳。不过洪主任告诉记者:“照片看上去还好接受一点,如果看本人更恐怖。”“这些患者已经无法通过常规的整形手段来改变,换脸是他们惟一的出路。”洪主任补充道。他指着一张看上去像五六十岁老太太的照片告诉记者:“她就是曾经在南京引起极大震动的刘方媛,3年前被毒姑妈泼浓硫酸严重毁容,后来虽然经过多次整容,鼻子部位进行了植皮,左脸颊扩张皮瓣,右脸颊移植了背部的皮瓣,但是整容也只能做到如此了,对她已经起不了多大作用。”据悉,被泼浓硫酸后失明的媛媛目前在盲校上学,其家人得知军区总院征集换脸人选后带着她到该院报了名。

  最小符合条件者仅六岁

  在初步筛选符合条件的人选中,最小的患者年仅6岁。老家是湖南的这位小姑娘,如今和打工的父母一起居住在镇江,一场大火把小姑娘烧得面目全非,因为烧伤太深,她头部右半边的发囊被破坏,以致再也长不出头发。获悉该院要开展换脸手术后,小姑娘在父母的陪同下专程赶到南京报名。洪志坚主任医师表示,年龄太小的人并不适合换脸,因为换脸需要供体,而且供体的年龄要和受体差不多,性别也要一致,所以年龄小的换脸者对寻找合适的供体难度更大。而且,换脸手术中血管吻合本身难度较大,因为成人脸部血管只有两三毫米,而小孩子的血管就更细,只有一毫米多,所以血管吻合的难度也更大,给手术进一步增加了难度。

  免费换脸也要有经济基础

  洪志坚主任医师介绍道,患者及家属对手术风险的认识程度也非常重要,在报名前,患者只知道可以换脸,但是换脸会出现什么样的风险、愈后如何等专业知识都不清楚,这就需要医生与患者及其家属详细沟通。此外,患者具有良好的心理素质也很重要。

  洪主任说,虽然该院征集的首位换脸者20万左右的手术费是免的,但是,换脸和其他器官移植一样,病人术后需要长期服用抗排异药品,而这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因此,在决定首位换脸者时,除了考虑其他因素外,患者的家庭经济条件也会考虑在内。“如果我们成功手术后,患者却因为吃不起抗排异药而导致换脸最终失败,是很可惜的。”洪志坚说。

  虽然目前该科已经征集到了6位比较符合条件的换脸者,但是洪志坚说,他们还将继续征集换脸者,以便找到最适合的人选。至于何时才能确定最终人选,洪志坚说:“还要再过几个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