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陕西榆林天然气泄漏7人死亡14人受伤(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1日07:37 华商网-华商报
陕西榆林天然气泄漏7人死亡14人受伤(组图)

在得知7名同伴死亡的消息后酒店员工悲从中来 本报记者 邓小卫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陕西榆林天然气泄漏7人死亡14人受伤(组图)

事故现场模拟示意图 制图/吕姗姗


陕西榆林天然气泄漏7人死亡14人受伤(组图)

使用的壁挂锅炉


陕西榆林天然气泄漏7人死亡14人受伤(组图)

7遇难青年房间


  ■事件:昨日凌晨,榆林市紫荆花大酒店的男员工宿舍发生天然气泄漏,造成同住一室的7名男青年中毒死亡,另外致14人受伤。

  ■反应:昨日下午,省长陈德铭作出批示:“请媒体配合,广为宣传,防微杜渐。”事发后,榆林市积极救治伤员并组成调查组,目前14伤者已脱离危险。

  ■调查:使用的壁挂锅炉系“海多”牌,其西安销售处未对产品是否有质量问题表态。

  本报榆林讯(记者邓小卫 陈川)昨日凌晨,榆林市榆阳区紫荆花大酒店租用的男员工宿舍,因采暖用的壁挂锅炉发生天然气泄漏,造成在同一房间居住的7名男青年全部中毒死亡,另有14人受伤。事故发生后,榆林市委、市政府立即组织医护人员抢救伤者,目前事故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

  危情突现

  单元房睡了36人7死14伤

  昨日上午9时,榆林市120急救中心接到求救电话,称有人中毒昏迷,当北方医院的急救人员赶到现场时,看到现场很混乱,在楼下的平台上,很多女服务员看着这么多的男同事倒下,被吓得哭成一片。当时在现场抢救伤员的还有星元医院的急救人员,两个医院的医护人员轮流从六楼往下背伤员,北方医院急诊科护士张晓华说,当时由于着急,她也不知哪里来的力气,竟然一个人背着一个壮小伙子跑下楼。为了争取抢救时间,他们医院的急救车一次就拉了5名中毒者。

  在运送伤员时,距事发现场较近的星元医院的急救车跑了3趟才拉完16名中毒者。医院初步检查认为,伤者全部为急性天然气中毒,4人到医院时心跳呼吸全无,尸体已经变硬,在抢救中又有3青年死亡。另外受伤的人则神志恍惚,烦躁不安。医院随即启动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主治专家全程协调指导治疗。

  昨日上午11时,据榆林市公安局榆阳分局统计,该三室两厅约135平方米的宿舍,当晚共住36人,7人窒息死亡,14名伤者经抢救已脱离生命危险。

  悲痛回忆

  壁挂锅炉当晚曾发生故障

  据了解,紫荆花大酒店12月6日才开业,是占用门面房的一家两层楼酒店,发生中毒的员工宿舍位于酒店上方的6层单元住宅楼上,主要住的是酒店服务员、厨工、学徒。中毒死亡的7人中,有6人是酒店厨房的传菜员,年龄都为十七八岁,1人是保安,他们同住在一间房内,天然气管道从他们房间经过,取暖用的天然气壁挂锅炉就装在他们房间靠窗户的墙上。

  躺在病床上吸氧的酒店传菜员小胡,在得知张浩等7名同伴死亡的消息后流下眼泪。据他回忆,当晚他们10时下班回到宿舍,他和张浩的房间中间用木板隔着,晚上11时,有人发现房间暖气不热了,锅炉根本打不着火,酒店工程部的两名电工和大堂经理等3人当时就打开壁挂锅炉的盖子,进行维修。当他们看电视到凌晨2时,有人还用手摸暖气片,感觉还是冰凉的,随后大家都躺下睡觉了。小胡半夜上厕所时看到张浩他们的房间门虚掩着,留有不宽的缝隙。

  有员工还说,发生故障后,当时一名经理也曾给壁挂锅炉经销商打电话要求前来维修,但没过多久,好像又给经销商打电话说,炉子已经修好了,不要让人来了。

  灾难降临

  凌晨4时有人从床上摔下来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男员工宿舍,三室两厅的单元房内,除了

卫生间外,到处密密麻麻摆满了架子床。在张浩等7名青年生前居住的房间内,一共摆放了4张架子床,共住8人,据了解,当晚有1人因临时睡到外面的
客厅
里而幸免于难。

  据住在客厅里的万大勇讲,当晚自己由于脚上有伤,痛得睡不着,到凌晨4时许,他听到上铺的同伴不停地蹬脚,其他人也翻来覆去,他正觉得奇怪时,上铺同伴竟然从床上摔了下来,也没有清醒,他只好忍着脚痛下床,将同伴从地上抱到自己床上,两人睡在一起。自己早上也是被人连喊带推叫起来的,这才知道大家中毒了。

  另有隐患

  住了更多人的女工宿舍也曾漏气

  在6楼的男员工宿舍对面,就是酒店的女员工宿舍,里面也摆满了架子床,所住人数超过男员工宿舍。住在这里的女服务员张盼说,在一个多月前的一天夜里,正在使用的壁挂锅炉也发生天然气泄漏,所幸并没有造成伤亡事故,第二天经理检查炉子时还说,一晚上就跑了4方多天然气。

  据一名女员工讲,他们平常早上9时30分上班,早上8时,大家基本上都在睡觉,昨日有一名刚辞职的小伙子回男员工宿舍找人,当那个小伙子敲门进去后,感觉房间气味不对,便开始叫人,但很多人根本就清醒不过来,这时大家才着了急,住在对面的女工们也闻讯跑了过来,帮着喊人,一时间哭声喊声乱作一团。

  初步分析

  天然气管道估计没问题

  事故发生后,榆林市榆川天然气公司紧急派人赶到现场,由于公安人员正在侦查现场,天然气公司的技术员还暂时不能进入查看。据他们分析,这次泄漏估计不会是管道问题,因为到目前为止,房间管道供气正常,公司也没有接到停气通知。

  榆川天然气公司副总经理党宝生讲,这栋大楼所采用的取暖壁挂锅炉,是

房地产开发商自己选购的,每家每户都属同一型号同一品牌,在安装后,公司对设备进行过调试、验收。

  紧急处置

  成立调查组控制酒店三老板

  事故发生后,在外地开会的榆林市委书记周一波打电话要求:不惜一切代价抢救中毒伤员,及时调查事故原因。

  昨日上午11时,榆林市委副书记李涛、副市长万恒等领导在抢救中毒伤员的医院现场召集公安、卫生、安监、质监等相关部门成立“12·20”事故调查组。李涛要求,公安局立即保护现场,侦查是否有人为故意泄漏天然气迹象;安监部门负责对壁挂锅炉(海多牌)及管道进行检查,查看有无质量问题;安监协助各部门尽快查明事故原因,早日给死者家属答复。

  目前,紫荆花大酒店的3名老板已被警方控制,榆林市卫生局也已对酒店的厨房进行查封,封至期限到12月27日。

  据初查,死亡的7名青年是:张浩、丁欢、白勇、郝宏伟、曹子田(音)、高树军(音),韦登耀(音,系保安),分别来自米脂、绥德、子洲等县的农村,家属得到消息后正在赶往榆林市准备处理善后事宜。

  省长陈德铭做批示

  请媒体广为宣传,防微杜渐

  本报讯(记者李勇钢刘兢)榆林市榆阳区壁挂锅炉漏气造成伤亡的事件发生后,省长陈德铭对事件的进展和伤者的救治情况非常关注,并于昨日作出重要批示:“冬季此类事件已发生数起,请媒体配合,广为宣传,防微杜渐。”

  今年冬季以来,因为采暖而发生的煤气中毒事件在我省各地时有发生。虽然有关方面一再提醒和告诫市民,冬季室内采暖安全当为首选,但“煤气夺命”事件仍屡屡见诸媒体。

  另外,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也于昨日下午得到了榆林市上报的有关信息,居民冬季取暖安危已引起安监局的注意。

  “海多”壁挂锅炉是否有质量问题

  西安销售处未表态

  本报讯(记者俞孟红)据了解,事故发生点使用的壁挂炉为“海多”牌。记者在网上查询获悉,“海多”牌壁挂炉的生产厂家为佛山市顺德区海多电器实业有限公司,主要生产燃气热水器、电热水器及各种燃气灶具、抽油烟机等产品,在该公司网站的公司简介上,写着“具有专业生产壁挂式家用燃气取暖热水器厂房6000平方米”的字样。

  昨日下午,记者联系到海多电器实业有限公司在西安的销售处,一位负责陕西地区售后服务的刘姓工作人员表示,他也是刚刚得知这起事故的,对于事故原因是否与产品质量有关,他对此未表态。

  西安市天然气总公司提醒

  防烟气入室是关键

  据西安市天然气总公司党委工作部有关负责人介绍,壁挂锅炉是新型产品,上市最多也不过10年,因其自动化程度较高,市民对其依赖性还是较大。目前,不少市民在使用壁挂锅炉时,缺乏必要的安全和使用常识。

  据介绍,壁挂锅炉等燃气用具不得装在有人居住的房间内,在住人的情况下,房间肯定很封闭,天然气燃烧后排出的废气也可以令人窒息。使用时,要注意保持室内通风,经常检查壁挂锅炉排烟道的密封性,防止烟气进入室内而发生意外。除此之外,还应经常检查高水压保护、防止锅炉干烧、锅炉过烧;同时,也注意意外熄火保护、双阀安全控制和防冻保护等自动控制装置的可靠性,以确保使用者的安全。本报记者郭魂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