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云南交通发展:鼓励社会资本进入公路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1日10:35 云网

  昨天,记者就“十五”期间我省公路交通的发展情况采访了省交通厅有关负责人。

  全面启动云南通道战略目标

  记者(以下简称记):“十五”是全省历史上交通发展最好的时期,交通基础设施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局面得到极大缓解,这5年间我省的公路交通有哪些特点?

  省交通厅有关负责人(以下简称负责人):“十五”期间,是云南交通发展政策最好、最多的时期,通过贫困县油路、西部通县油路及县际油路工程的实施,国道主干线的加快建设,全省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步入快车道。“十五”期间,我省新增油路面里程1万多公里,高等级公路预计将达到5000公里,成为我省固定资产投资额最大、新增公路里程最多、建成高速公路最多、新开工高等级公路最多的时期。

  我省还全面启动实施云南通道战略目标,开建连接南亚、东南亚以及出海、出省的各大通道,预计“十一五”中期即可全面实现全省公路大通道的高等级化。此外,我省还大规模地改造了农村路网。

  鼓励社会资本进入公路建设

  记:目前交通发展中还存在哪些问题?下一阶段有什么发展思路?

  负责人:目前,我省的路网结构仍不尽合理,骨架公路特别是出省、通边的主通道尚不通畅,建设全省高等级公路网的任务依然繁重。此外,长期对农村公路的投入不足,补助标准低,造成大多数农村公路技术标准低、通行条件差、桥涵等相关配套设施严重缺乏,难以适应农村发展需要。同时,公路基础设施建设对银行资金依赖过强,导致负债增长过快,也直接影响到交通的可持续发展能力。

  目前,我省在建公路的规模达到历史最高水平,处于公路筹资压力最大的时期,我们建议加大公路投入,特别是国道主干线等重点项目的资本金投入,改善当前公路建设规模增大,项目资本金筹集困难的状况。另外,继续保持公路建设贷款财政贴息等一系列公路建设优惠政策,鼓励社会资本进入。(杨茜 赵学康 谢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