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社会事业管理机制奠定新格局三大“中心”昨日同“挂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1日10:36 江南晚报

  本报讯记者祝周路报道无锡社会事业管办分离、政事分开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果。昨日,市学校管理中心、文化艺术管理中心、体育场馆和训练管理中心正式挂牌成立,包括此前的市医院管理中心,无锡已经成立了四个管理中心,社会事业管理机制“新格局”正式确立。文化部副部长赵维绥、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张发强、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赵龙、省体育局局长李一宁、省发改委副主任魏然、省教育厅副厅长杨湘宁、省文化厅副厅长高云等和无锡市领导杨卫泽、毛小平、张锦贤、周解清、韩军、徐吉力、苏红平、麻建国出席了挂牌仪式。

  无锡社会事业改革实施政事分开、管办分离,在全国具有探索性,具体举措有:改变隶属关系,把市属的公立医院、非义务教育阶段的市属高中及中高等职业技术院校、市属文化单位、市属体育场馆和训练机构,从原来行政主管局剥离出来,分别成立四个管理中心,政府行政主管部门与原直属事业单位的关系从隶属关系转变为行业管理关系;改变管理职能,四个管理中心受市政府委托,承担所属事业单位的资产、人员和业务管理职能,确保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和社会职能的履行;改变投入方式,在继续加大政府对教育、文化、体育、卫生等事业的投入,建立有效投入保障机制的同时,全面推进政府购买公共服务改革,创新财政支付方式,政府按照事业成果购买公共服务和公共产品;改变运行机制,赋予基层社会事业单位充分的经营自主权,探索建立现代医院、现代学校、现代文化企业和现代体育实体的法人治理结构;改变义务教育管理体制,义务教育全面实行“政府主导、以区为主”的管理模式。

  据了解,下阶段无锡社会事业改革主要有四大努力方向:加快政府职能的转换;激发释放体制机制活力;推进公共服务体系的建设;提升社会事业整体水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