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学者:中国当代建筑语言应该旨在再现历史文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1日10:36 龙虎网

  【龙虎网讯】说到现代城市,很多人的大脑中会浮现出高楼林立的纽约、摩登的香港或者灯红酒绿的上海。是不是每一座现代化城市都要建成充满摩天大楼的水泥森林?现代化城市的面貌是不是统一的?当代中国建筑学年轻学者单文慧认为,每个城市都有其独特的历史,当代建筑语言应该旨在再现历史文化,而不仅是简单的符号抄袭。

  单文慧在接受记者专访时指出,中国的城市面貌缺乏特性,似乎都是一个模样,看
多了令人乏味。目前,真正意义上的城市设计在中国非常缺乏。她说,中国拥有久远的历史与文明,每一座城市都有着独特的地方文化。一定意义上,现代都市与过去的历史文化应该具有连续性,城市的建筑正应该致力表现这种连续性,这样才能保持城市历史文化的原有特质,体现对历史的尊重,使得地方社区在获得新的城市生活方式的同时找到新的地域认同。

  具有世界著名学府哈佛大学城市设计博士学位的单文慧是复旦大学二○○四年引进的杰出人才之一。最近,她除了为刚刚申报成功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一项关于世界城市的研究,进行各方面的准备,还在为明年将要在上海举办有关世界城市研究的国际会议而忙碌。

  单文慧告诉记者,她的这项研究以当代全球资源积聚为背景,以伦敦、纽约、上海为案例,研究世界城市社会空间分化的模式,包括世界城市社会空间分化的动力、进程以及特征。她说,该研究将有助于制订客观正确的城市政策,具有重要的实践意义。

  因为曾经敏锐地感觉到中国新世纪开发战略必然是以大规模城市化建设为基调,在获得了博士学位后,单文慧放弃了留在美国,回到中国,希望为中国的城市建设和发展尽一份力。

  回国的两三年间,单文慧对中国城市进行了广泛的调研。她说,当代中国城市均经历着激烈的社会和空间转变。由于经济发展,政策的释放,无论从速度还是从规模上看,中国的城市化进程表现出的现实性、复杂性都是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她为自己回到祖国,亲身体验并见证世界历史上最快速的城市化进程而感到幸运。

  对于中国城市化进程中存在的问题,单文慧直言不讳。除了上述的面貌单一,她认为,目前中国城市面临最紧迫的问题当数可持续发展问题。大量大型城市、超大型城市的崛起,出乎人们预料。高密度人口怎样与自然和谐相处?这已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她认为,目前超大城市上海面临的就是生态问题。

  她在上海组建了自己的公司,并带领诸多来自世界各地的优秀建筑师、景观设计师共同研究中国城市建筑问题,致力于以现代建筑语言再现当地的历史文化,让现代建筑方式与过去的历史文化沟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