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十一五加快沿江开发步伐 下关雕琢滨江耀眼明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1日10:43 龙虎网

  【龙虎网讯】即将过去的2005年,下关区社会经济发展交出一份精彩答卷——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6.6亿元,是“十五”开局之年的33倍,年均增长15.8%,财政收入达10.5亿元,增幅位居六城区之首。

  下关区委书记张宁生近日接受采访时说,过去的5年,下关区通过大力推进沿江开发,城区面貌明显改观;未来5年,下关将加快沿江开发的步伐,在新起点上,向建设现代服
务业发达的滨江新区的目标迈进,将下关区雕琢成长江之滨的一颗耀眼明珠。

  回眸“十五”:商贸市场蓬勃发展,旅游经济亮点纷呈

  华东国际鞋革城、红桥市场同日开业的热闹场景尚在眼前,今年3月,鑫桥市场又紧挨玉桥、金桥开门迎客,新一轮“争霸赛”在第三商圈展开。

  在第三商圈71个大市场内,这种情形并不鲜见。2004年全市年交易额超过lO亿元的大市场,第三商圈占了7个;2004年我市3家跻身全国百强的市场,全部出自第三商圈。近年来,第三商圈开始了新一轮的产业升级改造步伐,新建、改建易初莲花、玉桥二期等26个市场,新增营业面积55.5万平方米。截至目前,全区市场总经营面积达97.6万平方米,市场成交额已达460亿元,是“十五”开局的2.3倍。

  “十五”带给下关的远不止商贸市场的蓬勃发展。全面建成阅江楼景区,新建、扩建了小桃园市民广场、绣球公园、仪凤门;明城墙风貌带和外秦淮河景观带初步形成……

  对历史文化资源的挖掘利用,为下关积聚了源源不断的人气、商气。据统计,2003年至2005年,下关实现旅游总收入2.6亿元,年均增远超过30%。

  凸显后发优势,雕琢滨江耀眼明珠

  面临滚滚东去的长江,背倚古朴厚重的明城墙,秦淮河、金川河穿城而过,狮子山、象山、北固山、幕府山、老虎山坐落其间……如此显著而独特的资源优势,下一步将成为下关新的发展优势。

  下关区区长黄河介绍,在下关滨江板块开发中,世茂滨江新城可算是一串耀眼明珠中最闪亮的,建筑面积达150万平方米,其中包括17幢高层住宅、超五星级世茂凯悦酒店,总投资100亿元。这个项目是下关滨江开发的点睛之笔,目前一幢53层的住宅已经封顶,还有两幢开工建设。

  可以预期的是,伴随滨江地区世茂滨江新城、锋尚国际公寓等一批高档住宅项目的实施,即将入住的高层次、高消费人群必将带来更多更新的资金、信息、理念,进而带动整个片区的城市现代化水平。

  飞檐青瓦,古色古香。今年6月28日,静海寺——天妃宫历史景区正式对外开放。至此,它与阅江楼、静海寺、天妃宫3大景点连接成片,成为南京明文化旅游新区。同时,与小桃园、渡江胜利纪念馆等串联成线,使南京下关区5公里长的明城墙风光带步步成景。

  明城墙串联起的历史景观,不仅改善了城市环境,大打历史文化牌,还给下关带来无限商机。本月19日,我市首个大型“生活茂”静海寺——天妃宫商业街区正式破土动工,在充分挖掘明文化、郑和航海文化等历史资源基础上,“生活茂”不仅完善狮子山景区配套,还将拉开复兴热河路商业老街的序幕。

  据悉,未来几年,下关将进一步整合旅游资源,精心打造“三条风光带”:93公里的长江岸线,突出山、水、楼、台交融的特色,塑造滨江风貌旅游产业带;狮子山、静海寺、八字山等景点连接为绵延5公里的明城墙风光带,充分展示山水城林的自然风貌;从定淮门桥到三汊河入江口形成外秦淮河景观带。而包括幕府山在内的5座山体,通过逐年绿化和环境改造,会全部成为市民新的休闲场所。

  产业提档升级。打造现代服务业发达的滨江新区

  如何抢抓新一轮沿江开发机遇。在“十一五”期间实现新的腾飞?下关区“建设现代服务业发达的滨江新区”的战略定位近日浮出水面。锁定目标,下关将着力提高商贸流通业的规模和档次。未来几年,逐步把仓储等传统产业搬迁出去,大力发展商务、商贸等现代服务业,通过片发建平方米以上,使第三商圈总规模超过50万平方米。

  成熟的市场群,便利的公路、水运等交通条件,对苏北、安徽、浙江等地的辐射力也是下关发展现代物流业的有效筹码。

  没有一辆属于自己的运输车,每年却有500万吨钢材“吞吐量”,创造奇迹的是南京幕燕金属物流中心。幕燕金属物流中心下属的宁华、金帆两个物流基地和南京生产资料市场,共同占据南京钢材交易量的90%以上。下一步,下关将引导企业投资15亿在宁华物流基地建设南京钢铁交易数码港,总建筑面积2万平方米,集电子交易功能、钢铁电子商务信息系统、物流配送呼叫信息中心、金融服务中心等功能于一体。此外,加快市场软环境建设的步伐也在加快,下关区将通过市场交易网络化、仓储管理数码化等手段,带动商务、仓储、金融等相关行业的发展,形成符合现代物流发展方向的区域生产资料集散中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