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参政议政调研课题实行招标民进江苏省委积极探索参政议政能力建设新路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1日10:54 人民政协报

  本报讯(见习记者赵菁)借鉴高校科研课题运作的方式,引入竞争机制、激励机制,调整参政议政调研课题的操作,对参政议政课题调研实施招标模式。这是民进江苏省委为加强参政议政能力建设做出的一个新探索。

  记者从民进江苏省委了解到,今年,民进江苏省委就决定将提高参政议政水平的重点放在提高课题调研质量这一基础性工作上。年初,会内部分高校专家就提出建议,借鉴高
校科研课题运作的方式,引入竞争机制、激励机制,调整参政议政调研课题的操作模式。随即,民进江苏省委在南通等几个省辖市委率先试验,很快下发了加强参政议政调研的相关文件并决定在年内正式开始实施参政议政课题调研招标模式。

  虽然参政议政调研课题招标是民进江苏省委首次运用,但却一板一拍有声有色。首先,民进省委向全省民进组织和全体会员征集调研课题,由民进省委组织专家确定若干个课题报批后向全省各市委、基层支部、专门工作委员会、个人进行招标;接着,各课题组按照标书计划,开展调研形成调研报告,由专家组对各课题组调研报告进行评审,提出修改意见和提交省政协会议大会发言、集体提案初步方案;然后民进省委职能部门组织文字专家进行修改定稿,并对成绩突出、成效显著的调研成果进行表彰奖励。如此机制和程序,保证了招标制的成效,一年实践表明,这一模式具有着明显的优势:

  它扩大了参政议政课题调研活动的面,吸引了全省各级组织、会员和会外专家的广泛参与,使调研的领域更宽、深度更深,形成的调研报告质量大大提升。如,在“苏北乡镇财政供养人员及财政负担情况”的调研中,中标单位民进淮安市委不仅召集了会内的有关专家,还邀集了淮安市政府政策研究室、财政局、农税局等单位的人员共同参与,深入淮安市的7个乡镇,历时1个月进行了全面细致的调研,形成了一整套切实可行的解决问题的思路和方案,在调研成果研讨会上,受到省财政厅有关部门同志的肯定。

  它密切了民进省委和各地区组织的关系,形成合力,特别是会内一批中青年专家学者积极加入到参政议政课题调研队伍中来,发挥各自的专业特长,带来了新思路、新方法,使形成的调研成果更加具高新技术含量。

  同时,参政议政课题调研克服了以往的随意性,使工作更加规范有序。如《民进江苏省委参政议政工作条例》、《关于转发〈关于规范省委参政议政课题调研工作的意见〉的通知》、《关于建立参政议政调研成果奖励机制的试行意见》等文件的出台,以及设计了立项申请书、中标认定书等文件,从课题提出的原则、申报方式、调研组人员组成要求与调研计划等各个环节进行严格规范,保证了调研工作从人员、经费、工作要求等各个方面标准化、高水平。

  实行一个新机制,工作面貌即展新颜。据了解,民进江苏省委今年共有10个课题面向全省招标,到6月底各调研组都已完成课题调研并形成调研报告,比以往提前了半年左右,而无论立论还是建言都更具科学性、可操作性。

  活力来自于机制创新,民主党派参政议政能力建设天地正广阔。

  来源:《人民政协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