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滇池富营养化仍严重 昆明面临6大环境压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1日11:08 云网

  

滇池富营养化仍严重昆明面临6大环境压力

  昆明主要环境压力之一是水体污染 江洋/摄

  昆明市城市环境保护和劳动保障等进行得如何?不仅是居住在这个城市的居民关注的焦点,也成为省、市人大代表重点检查的工作内容。从昨日起,昆明市人大常委会组织了
在昆的部分省市人大代表,兵分3路,开始了为期3天的检查。

  昨日,记者跟随由省人大环资委副主任陈西京带队的第一组对昆明市城市环保进行检查时了解到,目前昆明已经对175个排污口安装了在线监控设施,开展了污染源地理属性GPS调查工作等。但是,从总体上看,昆明当前的环境状况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要求还有相当大的差距,面临着6大环境压力。

  滇池富营养化仍严重

  据悉,通过“十五”期间的努力,昆明市环保工作取得了较大进展。但总体上看,当前的环境状况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要求还有相当大的差距,具体表现在:滇池水体富营养化依然严重,入滇池主要河道水质达不到水质功能要求以及沿湖农村垃圾清运处置系统不完善;城市中水回用率低,推广普及缺乏强制性法律支持;入滇池河道监测工作薄弱,缺乏准确的量化数据;筹资渠道单一,治理投入不足,城市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滞后于城市发展水平;昆明主城区城市环境空气质量部分超过国家二级标准,二次扬尘、汽车尾气造成的混合型污染等呈加重趋势,给城市大气环境带来较大的承载压力;城市环境噪声污染突出,噪声扰民较为普遍,工业噪声污染影响依然严重,道路交通噪声污染不断加重,影响到群众生活质量的提高。

  专项行动处罚违法企业

  根据昆明市政府汇报,昆明市环境保护管理机制逐渐完善:工业污染防治工作取得了新成效,并通过专项行动对违法企业进行处罚。

  据统计,通过开展专项行动,昆明市累计对52家污染治理设施不配套或环境管理混乱的企业下达了限期治理或整改通知,对19家企业下达了停产治理通知,对39家企业进行了依法取缔,对不符合产业政策及污染较大的4个建设项目审批进行了否定,对57个超标排放的企业进行了处罚。集中整治了一批建筑施工噪声、娱乐场所噪声、餐饮业油烟扰民等典型环境违法行为。

  GPS定位306家企业

  在工业污染源管理质量方面,昆明通过对全市辖区内306家企业(616个排污口)的GPS卫星定位,对175个排污口安装了在线监控设施。

  另外,在开展清洁生产审核方面,对滇池流域年排废水量4万吨以上的第一批71户企业进行了指导,并拨付了专项清洁生产审核扶持资金,帮助企业开展清洁生产审核工作。昆明还开展了专项清查工作,共清查出放射源996枚,放射装置692台套。

  烟尘控制区100%覆盖

  据悉,“十五”期间,昆明按照城市建成区发展规模,新建、巩固和监管“烟尘控制区”和“噪声达标区”的工作。特别是针对行政区划调整后建成区面积达到180平方公里,各区管辖面积发生了较大变化,昆明组织了各区开展“烟尘控制区”和“噪声达标区”重建工作。重建“烟尘控制区”180平方公里;重建“噪声达标区”153.7平方公里。“烟尘控制区”覆盖率达标100%,“噪声达标区”覆盖率达到85%。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