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发展不能以破坏环境为代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1日11:09 温州都市报

  

发展不能以破坏环境为代价

  邵传旺

  

发展不能以破坏环境为代价

  诸爱珍

  雁荡山羊角洞景区风光秀丽,但美丽的风景如今却遭受严重的破坏:由于过度采石使山体留下了一个个可怕的“空洞”(见昨日本报15版报道)。本期《代表在线》特邀请了温州市人大代表、省第十一地质大队测试中心主任诸爱珍和乐清市国土资源局地质矿产事务所副所长邵传旺,和网友就如何和谐发展经济、保护景区资源这个话题进行对话。

  生态资源和生命安全

  11:羊角洞景区的石头为什么会这么受欢迎?如果阻断市场,那就不会有人开采了。

  邵传旺:上世纪80年代以前,这种板材的市场需求量是挺大的,随着工程建设技术水平的提高,如今这种板材的市场需求在缩小。但因为经济利益趋使,还是有小部分人继续在生产在开采。

  六十九:当地有多少农民在羊角洞采石?

  邵传旺:在上世纪90年代以前,三界桥村近五分之四的村民以采石为生。随着经济的发展,有些农民出外经商,采石不再作为该村主要的经济收入来源;目前只有数十名农民以此为生,采石规模在逐年缩小。

  主持人:这样大面积的开采对羊角洞的地质地貌有影响吗?会引发哪些灾害?

  诸爱珍:对地质、地貌肯定有影响的,主要是对山体的地质结构的破坏,容易引发地质灾害。此外,采石工人的安全存在着很大的隐患,如果在洞穴里面开采,没有采取安全措施,就容易引发塌陷,采石工人的生命随时有危险。另外,他们在开采过程中,没有采取任何防尘措施,容易得矽肺病。

  周末去看海:诸代表,温州本地的地质灾害多吗?主要是由哪些原因造成的?

  诸爱珍:温州是个地质灾害易发区。除了自然灾害以外,大部分的地质灾害是由破坏性引起的,无序乱开发就是破坏性引发地质灾害的主要原因。

  000:这样开采下去,最终的结果会怎样?

  诸爱珍:继续这样无序地开采下去,资源开采空了,不能再生,自然景观破坏,旅游业不能发展,将会导致两者皆空。

  yangjiaod:现在这种状况会对景观造成什么影响?景区管理部门对此评估过吗?

  诸爱珍:羊角洞是雁荡山的一个支脉,自然景观被破坏会对整个雁荡山风景区旅游资源的进一步开发带来一定的影响。

  人才:现在乱开采已经成了事实,而且山体被破坏得很严重,以专家的眼光,还有什么补救的办法吗?

  诸爱珍:现在政府管理部门应该要以强有力的措施加大管理力度,不要让村民继续破坏下去。对能复修的地方加以修复,以保护好生态资源和农民的生命安全。

  引导村民开发旅游业

  李公子:羊角洞因为无序开采造成了“悬空洞”现象,如果有序开采是否可以避免这种情况呢?为什么当地管理部门不组织有序生产呢?

  邵传旺:羊角洞景区作为世界地质公园的一部分,景区内不允许有任何的采矿行为,但该景区内的板材开采行为历史悠久,当地部分村民以此为生,但没有形成规模化的经营,属于私人非法采矿行为,涉及面广,政府管理存在难度。

  诸爱珍:根据当地的具体情况,政府部门在不影响景观和生态建设的前提下,在远离景区的范围,给他们办理采矿许可证。采矿人员具备采矿安全条件和技术要求,我认为还是可以避免不良后果的。

  在外男人:有关职能部门有没有对滥开采进行有效管理?

  邵传旺:从1988年以来,景区工作人员一直在制止这种开采行为。特别是2004年以后,有关部门加大了力度制止景区内开采行为。通过宣传,群众对这种非法开采行为也有一定的认识。近年来,该景区的非法开采规模已经在缩小。

  星星亮了:这样乱开采是抢了子孙的饭碗,设想如果这里能开发成著名的旅游景点,将来会有很多旅游资源可以挖掘。但如果山体都挖空了,没得看了,那就真成了坐吃山空了。

  诸爱珍:这种说法很有道理。三界桥村的村民如果都能这么想,就是一件好事。只要他们保护好这个自然景观,开发好当地的旅游业,今后他们的收入比现在开山卖石会更好。

  无所谓:当地的职能部门应该怎样引导村民,才能合理开发,又能更好地保护好景区?

  诸爱珍:建议当地政府带领三界桥村的农民到其他景区学习取经,使他们了解破坏资源的利弊所在,引导他们自觉向旅游业发展。

  左总:其实中国有许多地方因为采石采出了新景观,比如温岭的长屿硐天,据说也是因为采石而形成的,羊角洞是否也可以借鉴一下呢?

  诸爱珍:这种现象确实有,但是对于羊角洞这种无序开采的现象来看,景观严重被破坏,安全存在着很大的隐患,弊端是有目共睹的。能否开出新景观也没有得到专家的论证。

  LOVER:其实北雁、中雁等许多地方的山民以前也都以采石为生,但后来开发景点后,山民就改做旅游等生意,这样解决了一部分人的生计问题,也就不会再去破坏景观了。

  诸爱珍:你这个建议非常好,对于景区的农民来讲,这也是他们致富的途径之一。

  主持人:邵所长,你们接下来会采取什么措施来制止破坏景区的开采行为呢?

  邵传旺:由政府牵头,我们相关部门配合,加强政策法规宣传力度;其次是加强管理。

  本报专题新闻部整理

  注:六十九、在外男人、周末去看海、LOVER等系网友和嘉宾聊天时注册的名字。

  ■在线时评

   让有限的资源得以持续利用

  自然环境是人类栖息之地,也是人类生活的物质之源,又是人们的游赏对象。

  要加快发展旅游业,必须一方面在修葺原有旅游景点的同时,开辟新的旅游景点;另一方面在合理地开发新的旅游资源时,注意加强环境保护工作,切忌对旅游环境进行建设性的破坏和破坏性的建设。

  保护旅游风景区环境的目的,是为了促使风景区的自然生态系统向良性循环转化,为人类的休养生息创造越来越好的条件。

  由于各种原因和条件的限制,我国有不少旅游风景区的环境已遭受到不同程度的破坏。昨天《温州都市报》报道的雁荡山羊角洞景区遭受的破坏更是触目惊心。对已受到不同程度破坏的环境,必须及早进行必要的治理和抢救,使之尽快地恢复其本来面貌,以适应我国旅游业的发展,迎接更多的旅游者前来观赏。

  为了让更多的海内外游客都能饱览我国风景旖旎的自然环境,必须保护好我国的旅游资源———自然环境不受破坏,这是发展旅游业的基础。所以,在开发我国旅游资源、发展旅游业的同时,必须注意抓好环境的保护工作,才能使有限的旅游资源得以永续利用,以满足人们不断增长的物质和文化生活的需要。

  保护旅游资源、创造优美的生活娱乐环境,不仅是我们这一代人为发展旅游业的任务,而且也是为我们子孙后代创造良好的生存生活条件。

  羊角洞景区开采石材的村民也应认识到这一道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