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小人物叫板张艺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1日12:00 新闻晚报

  “和张艺谋相比,我只差江湖地位。”昨天,蒋敏说。作为一名独立策划人,他提出的“天人合一”理念已通过北京2008年奥运会开幕式第四轮选拔。

  1“别人用名气,我用创意”

  “别人的方案大都使用高科技手段,我这份策划书却非常‘原始’,厚厚一沓策划
书上,除了文字还是文字。”蒋敏说。一年前,他还是国企副总,现在是深圳一名独立策划人,小有名气,他曾成功策划过新疆“魔鬼城”宣传,用他的话说,“我的策划不依附任何企业,用创意挣钱。”

  今年3月2日,北京奥组委向全球征集开幕式方案。独立策划人蒋敏在报名表上郑重地填上个人基本信息,此后半个月,他翻阅大量与奥运会相关书籍,工作强度很大,以致血压在那段时间内暴升。

  从7月1日开始,他花了13天时间将策划方案一气呵成地写了出来,并寄给了北京奥组委,获得众评委们的青睐。

  “我的创作理念充分体现中国的传统文化,用龙、长城等象征中华民族的图案,整个设计方案体现的就是一个‘天人合一’的理念。”蒋敏说,他的策划会调动一切高科技手段,但在它们背后集中体现的是“东方神韵”、“东方魅力”、“东方特色”。

  方案寄出去不久,北京奥组委就回复了两封信,一封是一些相关的手续问题,另外一封是对设计方案承诺保密的协议。

  2意外得知通过选拔

  但奥组委寄来两封信以后,对蒋敏策划的回应却如石沉大海般没了动静。

  10月底过了,眼看着11月也快过去一半,还是没有任何消息传来,蒋敏有点忐忑。

  这时候,香港有一家公司开出几十万年薪让他做策划,这让蒋敏陷入两难的矛盾中,“如果方案被采用,我就要和他们签3年的工作合同。”蒋敏说。

  考虑再三,蒋敏终于拨通北京奥组委电话,对方称“他的策划还在讨论中”,其他不方便透露。11月中旬,蒋敏亲上北京,证实此事。

  “对方说,我还没被淘汰、经4轮挑选,留下来都是一些大公司团队还有大师级人物。”蒋敏说,至于方案一切内容,不能向外界透露,否则要承担一切法律后果。

  北京奥委组会一位宣传官员说,征集至今,经审定,共收到来自全世界409个合格方案,“至于一共需要经过几轮,何时有结果,现在还剩下几个方案,一切保密。但方案征集是一个集思广益的过程,我们有可能会考虑吸收多个方案的精华部分。”

  “能有所贡献,那就够了。”蒋敏说。

  3“我要叫板张艺谋”

  “雅典奥运会开幕式很成功,但张艺谋的8分钟表演也曾招来一片痛骂,我想帮他。”蒋敏说。

  “我看过一档节目,张艺谋在节目里仔细介绍了自己奥运会开幕式的策划理念,我看了之后心里无比激动,因为我们不谋而合。”蒋敏有点激动。

  他说,奥运会开幕式的策划不能拘泥于中国本土观众和现场观众,在素材选择上最好凸现出中国特色,以传统选材为主。

  “这会不会是独立策划人的炒作?”记者问。

  “为什么张艺谋能上电视台谈开幕式的创意理念,我就不可以?”蒋敏反问,是宣传也好,是炒作也好,我只是不甘心。我做的不比他差,只是少了张艺谋的江湖地位而已。

  事实上,目前,深圳同城几家媒体,包括电视台,电台,报纸找过蒋敏。作为独立策划人,蒋敏的名气显然更大了。

  蒋敏也承认,自己最后胜出的希望其实不大,“再怎么宣传,我的名气也比不上张艺谋。我只是想让大家知道,一个小人物也可以叫板大师。”作者:□实习生 瞿艳花 记者 徐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