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内蒙古阿拉善双峰骆驼面临灭绝危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1日13:34 东北新闻网

  据人民网消息,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盟素有“驼乡”之称,1982年全盟共有25万峰双峰骆驼,占全国的1/3。但到2002年6月末,全盟双峰驼存栏仅剩6万余峰,按照这种趋势和速度,阿拉善双峰驼将面临灭绝的危险。

  阿拉善双峰骆驼的中心产区位于内蒙古西部的阿拉善高原。作为一个古老的原始品种,阿拉善双峰骆驼享有“沙漠之舟”的美誉,在长期演化过程中形成了独特的生理机能和
抗逆性,是未来生物基因工程的珍贵资源。比如其血液中红细胞对体内水平衡的调节功能,利用体温在一定范围内的变化适应酷暑或严寒等等,都是其它家畜所不具备的,在未来生物技术发展中有巨大的开发价值,一旦这一品种灭绝,这些基因将不复存在。

  此外,阿拉善骆驼还具有耐旱、耐粗饲、抗风沙、适应力强等特点。骆驼是集产绒产肉、产奶产皮、役用旅游等多种经济性状于一体的家畜,有很高的经济价值。阿拉善“王府驼毛”驰名中外,连续3年获美国阿米卡公司优质驼毛奖,驼峰和驼掌都是国宴中的珍品。阿拉善养驼业年收入占牧业总收入的20%。

  但是,近年来由于受自然环境恶化和市场机制的双重影响,阿拉善盟双峰驼呈数量大幅度下降态势。导致骆驼生产滑坡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是多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主要因素有以下几点:

  (一)草原退化严重,旱灾频繁发生。阿拉善草原属于干旱少雨的荒漠、半荒漠草场。这些年随着草场载畜量不断上升,草原植被得不到休养生息,沙化退化日趋严重,特别是适应骆驼发展的梭梭、碱柴、红柳、柳条、霸王等草木破坏惨重,严重制约着骆驼的生存和发展。

  (二)经营方式落后,经济效益低下。阿拉善驼业从总体看,仍没摆脱靠天养畜,粗放、单一经营,追求头数的传统模式。主要表现为品种落后,饲养、繁殖周期长,周转速度慢,畜群结构不合理,投入大,效益差,再加上骆驼的“沙漠之舟”的功能大都被现代化交通工具取代,导致出售、屠宰等现象普遍存在。

  (三)绒毛价格不高,山羊挤占骆驼。八十年代初期,罕乌拉苏木属“万峰驼”苏木,原洪苏木骆驼也达到5000余峰。但从1987年起,随着山羊绒价格成倍增长,山羊的经济效益明显提高,刺激了山羊业的发展,而驼毛价格始终没有大幅度提高,因而导致牧民放弃骆驼养山羊,造成了骆驼数量的减少。

  (四)重视程度不够,科技投入较少。畜牧业是当地的基础产业,养驼业又是畜牧业的一大支柱。但是一些部门和领导对养驼业仍重视不够,对骆驼的潜在优势认识不足,没有将养驼业作为一种优势产业,培育市场,寻找出路。其二,未考虑骆驼自由采食的特点,将草场全部划分到单户,各牧户围栏封育了各自草场,从而限制了骆驼的自由采食,导致被迫出售。其三,没有在科学育种、科学养殖方面增加投入,而是顺其自然,任其发展,结果使养驼业出现一幅萧条,衰败的景象。

  全国政协委员、内蒙古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中国农工民主党内蒙古区委主委陈瑞清呼吁,阿拉善双峰驼现已面临灭绝的危险,必须采取有效措施,加大对阿拉善双峰骆驼的保护力度。

  陈瑞清建议,希望国家有关部委进一步加大对阿拉善双峰驼的保护和生产,在政策、资金上给予支持。一是在阿拉善双峰驼中心产区建立阿拉善双峰骆驼保护区,以草定驼,发展生态驼业,由国家进行立项和投资建设,当地政府具体组织实施。二是建议在国家的支持下,制定阿拉善双峰驼育种的保护规划,投资建设阿拉善双峰驼良种基地。建议国家将内蒙古自治区畜牧业厅上报农业部、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的阿拉善双峰驼品种资源保护项目,列入国家保种计划并付诸实施。三是采取保护骆驼的特殊政策,鼓励骆驼生产的发展,在国家免税的基础上,对养驼业实施专项投入。四是进一步加强骆驼的科研工作。五是对从事骆驼产品的龙头企业加以扶持,推动养驼业的产业化和集约化。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