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州观察:安全比面子重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1日14:50 金羊网-羊城晚报

  □辛荷

  刚出差回来。彼地的新朋旧友,嘻哈了一番广州的美食之后,便迫不及待地与我分享对广州治安的体会。来自北京的新相识美眉说:“我一到广州,接飞机的朋友立刻叮嘱我要将背包背在前面。”来自上海的老友则说:“我朋友的妈妈去香港路经广州,一下火车就给抢了数码相机。”

  听到这些旧闻,我无言以对。因为我的同事几天前也刚在东风路上给抢了提包,还是上班人如潮的时候。以前,听见别人攻击广州,我都竭力寻找证据反驳,以为广州挽面子。但这次,我非但不反驳,而且马上出售广州人防盗防抢的葵花宝典,如不要戴首饰啦;最好不要拿包走路啦;走人行道要靠里走啦;不要去公认的一二三四五个最危险的地方啦;如果路上有人跟你说话你先想着是不是骗子啦;上了公共汽车注意听司机反复播放的提醒录音啦……这时,我想的已不是广州的面子问题,而是祈求这些朋友来广州时千万不要出事。国民的安全比广州城的面子更重要。

  现在城里人抑郁症发病率颇高,会不会有一天,我们都因为怕被偷被劫而得了抑郁症?

  可以说,现时巴士上的小偷是前所未有的猖獗。在地面偷了还可以指望马上开溜,在巴士上本来应该担心无处可溜,但是他们却上巴士如上班。简直是示威了。对于良民来说,时时与小偷比肩而立,其危险亦更大。所以,巴士虽小,却是常暗藏杀机之所。

  应该说,这些年广州巴士更新换代,设施是很不错的,在国内没几个城市可以相比,但是巴士治安却令人忧心不已。报载,现在不少巴士司机对在车上“上班”的小偷大盗面目已熟记于心,但是,上车是人的自由,未伸手之前还不算偷。他们只能不断播放提示录音,这时广州人都会默契地环顾左右,相一相旁人,然后捂住裤袋,或将提包紧紧地抱在胸前。有时,看着巴士上不断播放广告的显示屏,心想,如果上面播放的是对车内动态的即时录像,不知小偷敢不敢边看着录像里的自己边伸手呢?

  难道让我们视出行为畏途吗?讳疾忌医不是我们应有的态度吧。街可以不逛,工不可以不开,作为城中人最重要的公共交通工具———巴士,亦不可不坐。除了呼吁市民要有正义感外,加大在巴士上的执法力度,是市民非常盼望的。

  有关部门是否也要加大对巴士的执法成本的投入。不少人认为,花钱盖标志性建筑可以令广州更有面子,但花钱换来好的生活秩序也是很有面子的呀。我多想我的朋友来广州时,可以大大方方地将背囊背在背后,大大方方地拿着数码相机拍摄广州的美景啊。

  (紫/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