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老婆偷装GPS监控老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1日14:53 新民晚报

  一边是妻子为找到这样一个高科技的手段来“监控”丈夫而暗自高兴;一边是丈夫或“浑然不知”或知道后大发雷霆,婚姻家庭关系依然如故或更加“糟糕”。对GPS的新用法,律师和社会伦理学专家们无论在“法与情”还是在“情与理”中,都难以找到认同点。

  追踪:靠GPS将丈夫和情人“当场拿获”

  张某十多年前与丈夫一起到深圳打拼,十多年后夫妻各自开上了高档轿车。但近两年,张某发现丈夫经常借口谈生意,很晚才回家,便开始怀疑丈夫有外遇,可丈夫矢口否认。苦于没有证据,张某对此只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后来张某了解到有一种GPS卫星定位系统,既能防盗抢,又能跟踪汽车的方位,她灵机一动,瞒着丈夫在他车里装了个GPS定位器。一个月后,丈夫说要到广州办事,翌日才回。张某像往常一样,叮嘱丈夫开车小心点,车不要开得太快。丈夫出门一小时后,张某即给GPS公司打电话,要求查询车的方位,公司经过定位后告诉她车在深圳的一条主要道路上行驶。之后张某又迅速打电话给丈夫,询问他现在在什么地方,丈夫撒谎说“在广深高速上走,快要到广州了”。半小时后,张某根据GPS公司的指示,在深圳一个小区里找到了丈夫的车。当丈夫与另一女子下楼准备驾车出门时,被张某堵了个正着。

  浙江某城市的一位女士,也在自己丈夫的车里装了个定位器。从此以后,她便如同长了“顺风耳”,甚至连丈夫跟朋友说了什么话,她都知道得一清二楚,还曾打电话责备丈夫的朋友“乱讲话”。

  疑惑的丈夫左寻右找,终于在自己车内找到一个“窃听器”。尽管丈夫百般质问,该女士还是死活不承认,说:“我学会了算命,你在外面干什么我都知道!”而对于丈夫后来“缴获”的“窃听器”,这位女士依旧不肯承认,辩解道:“这是高科技的东西,你不懂!”不料,丈夫报警了。经过警方的调查才确认,“窃听器”原来就是GPS定位系统。得知真相后,丈夫气得要和妻子

离婚,还要告她侵犯“隐私权”。

  调查:一个装置近3000元,有三种监控方法

  在广州某科技公司,记者询问有没有装在他人车上,用于监控定位的“玩意儿”。该公司的销售员一听,便会意地笑了,说:“有啊有啊!常常有女士开车过来,要求在车上装单纯用于定位的GPS系统,光是我负责安装的已经有四五个了。”

  据这位销售员介绍,他们负责安装GPS系统。安装妥当后,购买者再设定一个密码,就可以凭密码了解定位追踪的结果。据了解,单纯的定位系统价格在2800元左右,每个月还要交纳6O元的服务费。想了解车辆行踪的时候,可以采用三种办法。

  第一招:电话查询。打电话到该公司的24小时监控中心,输入密码后,工作人员便会把车辆的准确方位告知。第二招:网上“缉拿”。登录公司服务网站,输入车牌号和密码,获知车辆的行踪。第三招:短信追踪。用手机短信发送固定格式到公司指定的号码上,车辆的行踪便尽在掌握中。

  专家:监视丈夫,有可能使婚姻出现更大的裂痕

  中山大学社会学系教授王宁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种做法是不妥当的。

  他说,无论婚姻还是恋爱,它的基础都是宽容、信任。如果男女双方连起码的信任都不存在了,那么这段感情已经出现了严重的危机,这种危机不是单靠监控他人行踪所能解决的。监视伴侣的以中年女性居多,这是因为她们普遍存在着一种危机感。男性在四十多岁的时候,正处于事业和人生的巅峰,而他们的妻子,大多数已经青春不再。她们害怕丈夫忘本,自己后半生没有保障,这种心情是可以理解的。事实上,丈夫事业成功后抛弃糟糠之妻的事情,的确也屡见不鲜。

  王宁说,这种危机感使她们自然而然地变得多疑,甚至创造出一个“假想敌”。但实际上,这种做法有可能导致丈夫的反感,使婚姻出现更大的裂痕。

  广州日报(刘旦李少华刘晓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