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低调”田凤山落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1日15:08 《财经》杂志

  “低调”田凤山落马

  在哈尔滨人的印象中,多年执掌黑龙江组织人事权力的韩桂芝是“骄横跋扈”;而曾经与韩桂芝共事八年、在某种程度上还参与了对韩桂芝提拔的田凤山,在官场上则以低调和谨小慎微出名。

  《财经》记者在黑龙江期间,几乎每位被采访的地方官员说起田凤山,不是评价其“土”,就是说他“随和”;甚至一些普通百姓也能随口向记者讲述几件田凤山“平易近人”的故事。

  2003年10月,田凤山因腐败问题被“双规”审查。此时,田已从黑龙江省长调任国土资源部部长四年。消息传到黑龙江,尤其是田曾经任过行署专员的绥化地区(现已改为绥化市),不少百姓不由会发出“田省长怎么会是贪官?”的疑问。

  今年65岁的田凤山是黑龙江土生土长的干部。他是黑龙江省肇源县人,1972年7月担任肇源县城郊公社党委书记、革委会主任,可谓从基层起步;1983年担任肇州县委副书记、县长,从此进入仕途快车道;至1987年,已升任绥化地委副书记、行署专员。接下来他更是步步高升,1988年任牡丹江市委书记,仅一年便升任副省长;1992年又任省委副书记、哈尔滨市委书记,终于在1995年2月升任他在黑龙江的最高职——省政府省长、省委副书记。

  也许正是因为“一步一个脚印”从基层走上来,田凤山懂得应该在待人接物上谨小慎微。不过,这并不能使他做到“慎独”。事实上,田凤山的案发恰恰因为其在绥化的腐败行为。据田凤山的起诉书,1999年6月、7月至年底,田在担任黑龙江省省长期间,接受时任绥化地区行署专员马德的请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解决黑龙江绥化地区广播电视综合楼建设资金事宜提供帮助,在家中收受马德人民币10万元。

  权威人士向《财经》透露,田凤山的“落马”正是由马德案牵出。马德于2002年4月被中纪委“双规”,今年7月28日,北京市二中院根据马德受贿603万元人民币,数额巨大,但鉴于其有检举立功表现,判处其死刑缓期二年执行。马德没有上诉。

  由于马德的检举,田凤山被中纪委“双规”。2003年10月23日,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经表决通过决定,免去田凤山的国土资源部部长职务。国务院在提请任免的文件中明确指出,“田凤山同志因有严重违纪问题,正在调查。”

  历经近一年的调查后,中纪委查明田凤山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分别收受他人所送巨额贿赂以及礼金,折合人民币503万元。去年9月19日,中纪委将田凤山涉嫌犯罪的问题和有关线索一并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9月30日,田凤山被依法逮捕,由最高人民检察院负责侦查该案。

  今年4月29日,最高人民检察院侦查终结,将该案移送至北京市检二分院审查起诉。但因案情重大复杂,依法三次各延长起诉期限半个月,两次退回侦查部门补充侦查;10月8日,再次移送审查起诉。

  11月23日,北京市检二分院正式对田凤山提起公诉。据《财经》了解,检察机关指控田凤山在1995年至2003年期间,收受他人贿赂325万元人民币、17.4万美元、5万加拿大元,总计折合人民币498.13万元,涉及17笔受贿,可谓数额巨大。

  “干部任职,安排子女就业,地市县拨款,田凤山基本上就是利用这些收受贿赂。”一位权威人士透露。

  在黑龙江整个“反腐风暴”中,马德很显然是一个很重要的角色。至少,韩桂芝、田凤山都是因他牵扯出来的。“很有可能,田凤山案将在马德曾经受审的同一个法庭开庭,田凤山将站在马德曾经站过的同一个位置上。”这位权威人士对《财经》说。■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