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杭州人口年龄正式进入老年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1日15:45 青年时报

  □时报记者 宋意丽

  通 讯 员 何 清

  时报讯 杭州市人口平均预期寿命为78.85岁,杭州人口年龄已正式进入老年型时期,并呈迅速发展态势,到2030年左右,人口老龄化程度将达到最高峰,然后将逐渐出现回落
……昨天上午,杭州市委宣传部与杭州市人口计生委通报了最新的全市人口重要信息。

  老龄化增长速度高于全国

  与全国相比,杭州人进入老龄化的速度比较快。1990年第四次人口普查时,杭州市65岁及以上人口占总人口的比重为6.79%,在2000年的第五次人口普查期间,这一比例升至8.83%,提高了2.04个百分点;而全国平均只提高了1.52%。

   2004年,杭州市65岁及以上人口已占总人口数的10.87%,杭州正式进入老年型人口类型。预计2020年,将增长到16.97%,即每六个人中至少有一个老年人。

  到2030年,人口老龄化程度还将持续走高。

  劳动力资源处于黄金时期

  杭州市人口结构正迎来一个黄金时期。据介绍,目前的人口结构正呈现出“中间大,两头小”的橄榄型,劳动力资源处于开发利用的黄金时期,出现了人口学上的“人口红利”特征。

  人口学上一般将社会人口划为“0岁-14岁”、“15岁-64岁”、“65岁及以上”三个阶段,而劳动力资源主要集中在“15岁-64岁”阶段。杭州目前正处于如何最大限度地获取人口红利,合理开发利用“15岁-64岁”人群劳动力资源的关键时期。

  与此同时,有关专家也表示,面对人口老龄化问题,及早采取积极有效的应对措施,因为,一旦处理不好人口结构的优化问题,则会造成巨大的就业压力。

  -相关

  人口年龄结构老年型

  根据人口年龄结构的阶段性变化,国际上通常将人口划分为年轻型、成年型和老年型等三种人口类型。即65岁及以上人口所占总人口的比重超过7%;0-14岁少儿人口的比重低于30%;年龄中位数超过30岁;老少比高于30%。

  当60岁及其以上老年人口占总人口的比重达到10%或65岁及其以上老年人口占总人口7%,即意味着人口年龄结构进入老年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