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深圳工业土地昨天首次拍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1日15:49 金羊网-羊城晚报

  位于龙岗区的38亩工业地以1940万元拍出,此举被认为是特区土地使用制度改革的又一重大突破

  本报深圳讯记者宋毅,通讯员张争鸣摄影报道:“1940万第三次”,现场的空气几乎凝固,“当”的一声槌响,拍卖师一声“成交”,昨天深圳市房地产交易中心拍卖现场,深圳市首宗工业用地拍卖成功。有关人士认为,这是深圳市土地使用制度改革的又一重大突
破。深圳市委常委,副市长吕锐锋在此后的新闻发布会上称,此次土地拍卖的价格高出预期两倍以上。

  拍卖会在昨天上午10时30分准时举行,代号G02313—0002宗的工业用地,为位于龙岗区宝龙工业城的一块面积为25578.83平方米(约合38亩)土地,参加此次竞买的单位多达19家之多,最终持牌参与竞价的单位为12家。早在本月6日,该宗土地就在深圳市交易中心网站上公布出550万元人民币的挂牌底价。

  拍卖会一开始就从1330万元的起拍价拍起,每次竞幅为20万元。5号买主从一开始就显露出对该宗土地的志在必得,最终以1940万元的价格夺得了该宗土地的50年的使用权。

  在当天同时参加拍卖的另外一块同样位于宝龙工业城的工业配套宿舍用地,挂牌底价为280万元,经过竞价,最终也以1070万元的价格拍出。

  据深圳市国土与房产管理局局长张士明介绍,此次工业用地的挂牌出让,是解决深圳市土地资源“难以为继”问题的探索,对仅仅剩余200多平方公里可建设用地的现状,采用挂牌拍卖出让方式,是提高深圳市土地投入产出比的必然选择。同时也简化了审批手续,为企业公开、公平、公正获得用地提供平台保障,缩短了企业获得土地使用权的周期,对提高工业用地的使用效率和加强政府廉政建设都具有重大意义。

  而在此前,为了做好本次工业用地出让工作,深圳市纪委专门作出统筹安排,并派员多次深入该宗土地所在的龙岗区进行调研。有关人士认为,此起工业土地挂牌拍卖,是推进从源头上防治深圳市土地批租领域可能存在的消极腐败问题的重要举措。

  (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