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清华博士网上留言哭穷遭炮轰 被指“没头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1日16:17 金羊网-羊城晚报

  公布“月账本”被指“没头脑”

  北京消息日前,清华大学网上留言版“研究生之家”版一篇D同学发表的名为《一名清华博士的月账本,写完我流泪了》的帖子成为热帖,仅一天多时间,回帖就多达三百余条。意想不到的是,在硕士生、博士生群聚的“研究生之家”版,回复内容最多的竟是毫不客气的批评声。

  据《北京晨报》报道:在这篇公开的月账上,D同学列出了他在包括食宿、交通、通信、医药、衣服等方面的所有花费,并得出了透支百多元的结算。然而,这位博士生的境况并没有得到意料中的共鸣和同情,相反,“懒博士”、“没有经济头脑”、“没出息”等词汇充斥了整个版面。有人提议他多看兼职版,挣点辛苦钱,也有人认为博士生心无旁骛做好课题和论文才称得上“敬业”,不应兼职。

  D同学日前向媒体表示,对他来说,兼职机会不是没有,而且能达到每月四五千元,但他放弃了。他说,干活、加班,对他来说都不是问题,只是没想到读博真的如此艰苦。D同学坦言,他现在最大的苦恼是“没人承认你的价值,或者知道你的价值却根本没人认可”。

  针对博士应否兼职的话题,首都师范大学文学院的博导陶东风教授认为,兼职和科研不是水火不容的关系,大多数兼职在原则上并不会影响学习,如果完全把二者对立起来就太绝对化了。陶教授说,做兼职需要从两个方面把握。一是兼职谋财的程度。“如果要赚很多,赚上万元,那就没话可说了,绝对影响科研。”二是要选择合适的活儿。“应该找一些能帮助专业进展的,比如助教。如果学哲学的人跑去搬砖头挣钱,那就得不偿失了”。

  (金陵/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