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非法塑料加工 制污排污三间厂每日散发二噁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1日16:19 金羊网-羊城晚报

  所生产的有毒塑料半成品运往广州和珠三角;韶关工商部门已勒令其停产

  本报韶关讯记者彭卫、通讯员文军报道:本月16日,韶关市工商局依法对韶关西郊西联的三家非法塑料加工厂进行了停产、整改、罚款的处罚。

  据韶关市工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这些加工厂日夜不停地开工,并将废气毒水随意
排放,所生产的塑料半成品含毒素超过国家标准100倍。这些有毒的半成品正源源不断地运往广州和珠三角地区。

  目前,工商部门已经表示,在这些工厂没按环保部门要求进行改造之前,将不会复产。

  突击检查:刺鼻臭味弥漫 黑水直排武江

  16日上午,记者跟随该市工商局一起突击检查了这三家塑料加工厂。

  记者还没进工厂,就看见黑水源源不断地从工厂排出汇入武江下游,工厂旁水沟里的水黑而稠糊。工厂旁边的树叶已经被冒出的黑烟熏成黄色。记者走进工厂,迎面而来的是堆积如山的垃圾,装过化肥、水泥的塑料袋一捆捆地堆在工厂的四周。车间里,工人戴着口罩,用电炉丝将垃圾烤熔、冷却再制成塑料粒。车间弥漫着刺鼻的臭味和飞扬的粉尘,工厂里看不到灯光。

  

非法塑料加工

  图:工厂工人在加工车间现场

  

非法塑料加工

  图:工厂里堆积如山的垃圾,也是一次性塑料杯、注射器的原料

  记者在工厂停留不到10分钟,明显感到胸闷、头晕。在工厂上班的刘阿伯对记者说:“工厂一天24小时开工,晚上比白天味道更重。”

  污染环境:池塘鱼死精光 塘水变臭发黑

  据当地村民何女士反映,塑料加工厂已经有几年了,他们主要是搜集些废旧垃圾,然后做成塑料半成品或者成品,目前村里总共有三家这样的加工厂。自村里来了这些加工厂,村里的空气中经常弥漫着刺鼻的臭味,村道随处可见废弃的垃圾。最令人难以忍受的是,她家门口的池塘,过去能洗衣服能养鱼,现在不仅鱼塘的鱼死光了,水变黑了,而且水里散发的恶臭让她在夏天的日子不敢开窗。何女士曾多次找加工厂的老板理论,老板恶狠狠地对她说:“臭不死你。”还把她打了一顿。

  生产产品:含有致癌物质 毒素严重超标

  韶关市工商局的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些加工工厂的原料是以4000元/吨的收购价从废品回收站收购而来,再以8000元/吨左右的价格进行转卖半成品,工厂里的垃圾约40吨左右,半成品大约八吨。由于焚烧和加工过程中,对废气和废水没有进行任何环保处理,导致每天产生大量的致癌物质二噁英,严重污染了空气和地下水源;另外,装化肥和水泥的塑料袋本身就含有大量对人体有严重危害的化学物质,简单的加工过程也并未对这些毒素进行过滤。

  该负责人还告诉记者,这些半成品多是销往广州、南海和韶关等地,也有销往浙江。这些半成品被加工成一次性的塑料碗、塑料杯、注射器和保鲜袋,或者是加工成脸盆和水桶等,虽然环保部门还没对这些成品和半成品的毒素含量进行检测,但是估计毒素超过国家标准100倍左右。

  (金陵/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