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多措并举 重在预防 各地公安消防部门整改火灾隐患下狠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1日17:06 公安部网站

  公安部《关于吉林省辽源市中心医院发生特大火灾事故的紧急通报》下发后,各级公安消防部门高度重视,表示要认真吸取火灾教训,切实增强做好消防安全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扎实开展消防安全大检查,全力做好消防安全工作,坚决预防和遏制群死群伤恶性火灾事故的发生。

  各地因地制宜,结合实际,开展行之有效的消防安全管理工作。重庆加强了对派出
所消防监督工作的指导力度,抽调消防部门营职干部到派出所挂职,担任主抓消防工作的专职副所长,有计划地为民警开展消防业务培训,确保民警做到“四会四准确”,即:会宣传培训、会监督检查、会监督执法、会制作法律文书;准确运用消防法规、准确确定违章性质、准确认定火灾隐患、准确办理消防案件。同时,指导派出所做好对“七小”场所的监督检查、重点单位预案及消防执法档案的建立与管理工作,规范民警的消防监督行为,提高派出所的消防监督作用。

  安徽在全省推行“火灾隐患排查责任和责任倒查制、限期整改和督办整改制以及跟踪督促整改责任制”。要求将火灾隐患排查的责任分解到具体部门和人员,谁检查、谁签字、谁负责,造成严重后果的,追究法律责任;对排查出的火灾隐患,发出督促整改法律文书,由隐患单位法定代表签字,总队督察出的问题,由当地消防部门负责人签字;按照属地管理和部门管辖的原则,对排查出的火灾隐患,严格落实督促整改的责任单位和责任人。

  湖北按照对易燃易爆场所和人员密集场所必须进行检查,防止失控漏管;对存在的火灾隐患必须整改,防止带险经营;对需整改的火灾隐患必须明确责任人和期限,防止发生事故;对发生的火灾事故必须按照“四不放过”处理,防止类似事故再次发生;对各地不履行消防安全管理职责导致火灾发生的,必须实行责任倒查,防止失职渎职的“五必须、五防止”原则,深入开展消防安全大检查,及时消除火灾隐患。

  云南开展了“平安云南•消防安全县(市、区)”创建活动,并不断完善重特大火灾灭火救援预案,扎实做好灭火救援各项准备工作,确保常备不懈。湖南成立了冬季防火工作领导小组,集中对省内消防安全重点单位进行抽查,并开展冬季消防安全夜查整治行动。江苏针对各行业不同的消防安全管理特点,制定颁布了学校、医院、宾馆饭店及商场市场等四个地方性消防安全管理标准,加强和推动消防安全管理工作深入开展。(辛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