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社论:科学谋划未来 加速全面振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1日17:16 东北新闻网

  刚刚闭幕的省委九届十一次全会暨全省经济工作会议,是我省全面完成"十五"各项工作目标即将开始实施新的五年规划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总结了"十五"期间的工作,深入分析了我省 面临的发展形势,审议通过了《辽宁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建议稿)》。贯彻落实好这次会议精神,对于我们加快推动辽宁老工业基地振兴、构建和谐辽宁、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进入新世纪以来的五年,辽宁经济社会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综合经济实力上了一个新台阶,实现了辽宁老工业基地振兴的良好开局。特别是"十五"后两年,在中央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战略决策推动下,全省上下加大工作力度,辽宁经济呈现出加速发展的势头,很多经济指标远远超出"十五"之初的预计。精神文明建设、民主法制建设和党的建设也取得了很大成绩,开创了全面振兴辽宁的良好局面。"十五"期间所取得的成就,为我们做好"十一五"时期的工作奠定了重要基础。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制约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深层次结构性、体制性矛盾仍未从根本上解决,今后经济社会发展将面临资源、环境、科技等诸多因素的制约,在全国发展的大格局中我们还将面临巨大的竞争压力。

  "十一五"是实现辽宁全面振兴的重要时期,也是本世纪头二十年重要战略机遇期的关键阶段。中央推动实施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使辽宁成为国家重点推进发展的地区;国家在区域经济布局中高度重视环渤海地区的开发建设,置身其中的辽宁有较强的后发优势,辽宁今后的发展正面临良好的机遇。未来五年,我们要确保经济增长速度和效益增幅持续超过东部地区的平均水平,确保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全国平均水平,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沿海省份平均水平,基本实现振兴辽宁老工业基地的目标。站在历史新起点,抓住难得的发展机遇,迎接新的挑战,谋求更快更好的发展,要求我们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

  科学发展观是指导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是推进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全面发展的指导方针。谋划辽宁 "十一五"的发展,必须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科学谋划未来,加速辽宁全面振兴,就是要坚持以人为本,用全面发展、统筹发展、持续发展的理念,制定符合实际的发展战略和工作措施,努力促进科学发展。促进科学发展是一项长期艰巨的历史任务,对辽宁来说,核心是抓住振兴老工业基地这个中心任务不放松,坚持以改革开放和科技创新为动力不动摇,把统筹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城乡发展、统筹区域发展、统筹国内外经济发展、统筹人与自然和谐发展落到实处,不断增强发展的全面性、协调性和可持续性。各级党委、政府要围绕贯彻落实省委九届十一次全会暨全省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谋划 "十一五"的发展,在转变发展观念、创新模式、提供发展质量上狠下功夫,努力使本地区的发展思路更加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使统筹发展体现得更为明确扎实,经过"十一五"期间的努力,使全省的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协调共进,使辽宁老工业基地在更高层次和更高水平上实现振兴。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科学谋划未来,加速辽宁全面振兴,必须紧紧抓住关系全局发展的重大问题,实现新突破。体制机制创新、经济结构优化升级、城乡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科技创新、构建和谐辽宁,是关系辽宁发展全局的重大问题,也是未来五年的工作重点。这六方面工作进展如何直接影响辽宁全面振兴的进程。贯彻落实省委九届十一次全会暨全省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我们要紧紧抓住这六个方面的重点任务,在制定和实施“十一五”规划中,以体制创新为着力点,以调整和优化结构为主线,以城乡区域经济协调发展为重点,以基础设施建设为支撑,以科技创新为动力,以构建和谐辽宁为保障,促进全省经济跨越式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切实转如科学发展的轨道,努力把我省建设成为国家新型产业基地和新的重要经济增长区域,基本实现辽宁老工业基地振兴,为提前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奠定坚实的基础。

  明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的起步之年,"十一五"发展目标任务和各项工作措施能否迅速落实,首先体现在明年工作当中。为此,我们必须立足当前,放眼未来,早作打算,迅速行动,全力以赴做好明年的工作,继续保持振兴的态势和气势,确保明年发展的各项指标不低于今年,为实现"十一五"规划目标开好局、起好步。为做好明年的工作,必须牢牢把握发展这个第一要务不放松,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必须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最期盼、最迫切解决的问题,加快推进和谐辽宁建设。做好明年的工作,要扎实推进党的建设,为实施"十一五"规划提供组织和人才保证。

  实施"十一五"规划,加快辽宁全面振兴,是一项艰巨而光荣的历史使命。让我们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团结带领全省各族人民,同心同德、抓住机遇、锐意进取,扎实工作共创辽宁老工业基地辉煌的明天。 ( 东北新闻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