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词汇折射2005年中美关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1日17:19 新华网

  环球热点导读 APEC上遭中韩冷遇 小泉用“乐观”嫁祸于人英报评析:是谁为中国房改“病”背了“黑锅”?中菲越联合开发南海初告捷日记者刺探油气储备挪威政治学家加尔通:美帝国的日子屈指可数日本修宪图谋50多年自卫军让日右翼更狂了望东方周刊:布什总统的第三次中国观日本人看日中关系:中国宽厚大度日本还未成熟肆意谩骂诬陷仇华反韩两漫画书惊现日本并畅销

  新华网北京12月21日电(新华社记者徐松) 2005年,当今世界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中美关系取得了较大发展。在一系列可圈可点的交往中,一个新词汇的出现引起两国政界、学者的关注,甚至被认为是美国政府对华政策的“定位”之语。

  “利益相关者”(stakeholder),这个被美国副国务卿佐立克在名为《中国往何处去?》的报告中7次引用的词汇,被众多人士进一步详加讨论,成为透视2005年中美关系众多视角中最引人注目的一个。

  研究中美关系的专家认为,“重要而复杂”的中美关系很难用一个词去定位。但几乎无人否认,中美关系已成为全球最重要的双边关系,涉及两国关系的诸多议题已越来越多地跨越双边关系而彰显全球意义。两个大国间关系的稳定发展与否,将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国际形势的稳定和未来发展的走向。

  2005年是中美之间高层交往高峰年,两国元首在年内5次会面、美国总统布什在11月访问中国、布什内阁的国务卿、国防部长、财政部长、商务部长和农业部长等主要阁员悉数造访中国。两国在4个月内成功举行两次战略对话,就贸易、知识产权保护、台湾问题、禽流感、朝核问题、人民币汇率、人权和民主等一系列问题坦率、务实、建设性地交换了看法。

  “利益相关者”一词的出现应当说体现了布什政府在当前两国交往频繁、合作领域扩大的情况下明晰对华政策的意图,外交学院副院长曲星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美国著名的中国问题专家、约翰霍普金斯大学高等国际研究所中国部主任蓝普顿认为,“利益相关者”的含义其实与“伙伴”相接近。

  “我知道在中文中没有一个能与stakeholder相对应的词汇。在美国,这个词意味着平等的权利和义务、平等的利益和责任。在美国看来,中国正成为维护现行国际体系并享受这一体系利益的重要一员。”蓝普顿说。

  蓝普顿的看法得到了中国专家的认同。曲星表示,美国将中国视为“利益相关者”,意味着美国对于中美关系最终形成了一个较为清晰的定位,两国关系将在稳定的基础上保持健康发展的势头。

  “中美同处于一个国际体系之内,对于目前国际秩序和一些重大问题的基本理解日趋一致。在更多的国际议题如朝鲜半岛问题、反恐问题、防灾减灾机制、能源安全等方面,中美更有着相同的期待,这使得中美双方拥有了相关利益的现实需要,也无怪乎‘建设性的合作关系’成为两国发展彼此关系的不二选择”,曲星说。

  纵观2005年的中美关系,三大特色引人注目:一是双方关切的议题不断增多,功能性问题比重大大增加。这说明中美合作领域正在不断扩大与深化。二是坦率面对争执,双方态度务实。胡锦涛主席与布什总统在共同见记者时,对美方“问题单”上所有问题都阐述了中方的立场,可以说中美关系的稳定性较之以前有很大进步。三是频繁的高访和对话显示出双方都有意通过沟通深化共识,弥合分歧。中美双方都有意通过加强交流寻求彼此核心利益的契合点。

  勿庸讳言,中美在贸易、人民币汇率、人权、民主等问题上也存在分歧,甚至有争执。为此有中国专家开出了“O&P”药方。

  中国改革开放论坛理事长郑必坚提出,中美双方在推进合作、处理分歧时应坚持“大局意识(overallsituation)”和“务实精神(pragmaticspirit)”,推动两国关系向积极方面发展。

  “中美关系对双方而言,都是最重要也是最复杂的双边关系。中美两国已成为从生产和消费两端推动全球经济发展的双引擎,如同R&D(研究与开发)能够促进经济发展一样,坚持O&P就能帮助中美双方清醒把握大局,抓住战略机遇。”郑必坚说。

  分析人士认为,“利益相关者”也好,“O&P”方针也好,这些概念的提出似乎都意在为中美关系的未来发展提出思路,真正意图应当是鼓励双方在坚持双向互动、为未来10至20年后的双边乃至全球发展做出贡献。积极沟通的基础上,不断增信释疑,促进中美双边关系健康稳定发展。(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